【优秀学子】孜孜不倦 勤学苦练

2016-03-13 19:25:00
学生处
原创

作者介绍:

    骆韶聪,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2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广东省三等奖”、“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两次、“优秀学生”两次、“校ACM程序设计大赛三等奖”等荣誉表彰。

    骆韶聪是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的学生,来自广东省韶关市。自入学以来,一直以学习本专业知识为重,同时兼顾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全方面发展的人才,拥有“诚信务实、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南方医科大学精神。诚信务实,代表了南医大精神的内在品质。曾作为专业内班长之一的他,尽职尽责热心为同学服务,公正公平地负责班内同学的综合测评。体现了南医人诚信为本、脚踏实地的理念。自强不息,代表了南医大精神的刚性气质。作为医科院校中的工科生,他并不因此而感到尴尬,而是以学院为豪,以交叉学科为傲。勤勤恳恳,在辅修英语双学位的同时,始终保持三年学习成绩专业内第一,学院排名前列。表达了南医人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气概。敢为人先,代表了南医大精神的傲然风骨。作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部长之一,不仅组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而且带领协会成员不以大学生而自傲嫌弃脏活累活,并且身先士卒行走在志愿活动的第一线。表现出南医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勇气。追求卓越,代表了南医大精神的优秀品格。作为一名医工人,不仅兼顾医工专业知识,而且积极参加校内外工科竞赛,在程序设计大赛与电子设计大赛都取得过一定的成绩,努力做到内外兼修。阐释了南医人永不满足、超越自我的气势。

    一、思想积极向上,提高政治素质

    思想是行动的基础。大学期间骆韶聪便树立正确得人生观和价值观,思想品德优秀、品行端正;立志报效祖国、拥护党和政府的领导。自进入大学起,他便重视和认真学习学校开设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以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并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虽然学习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疑惑,但是通过长时间的学习,该生对次深生敬畏,为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优秀共产党员而不断努力。另外,他还利用课余的时间阅读党的文献,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他在全面要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在三个学年综合素质测评中,他均保持专业第一,并且获得校级“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二、学习孜孜不倦,夯实基础知识

    骆韶聪始终牢记: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始终坚信: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努力勤恳是该生在学习中最大的有点,他知道具备优异的学习成绩有利于学生工作的开展和自己未来的发展。秉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理念,自我督促,经常过着“寝室-课室-图书馆”三点一线的学习生活。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他认为还是要踏实做到课前预习,上课的时候跟随老师的思路认真听讲,有疑问课间时间及时请教老师,课后的复习也是不能缺少。此外他还经常向老师请教专业相关的基本知识,而且通过网络等媒体及时涉猎与收集专业相关资料,从而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开拓自身知识面。医学院校中的工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一直以学习为重的他,不仅仅关注工科课程的学习,而且认真重视医科知识的学习,努力成为兼备医科与工科知识的医工人。对于考试,他更注重的是掌握理解书本基础知识要点,再进行针对性训练,而不是盲目进行题海战术。

虽然骆韶聪在成绩方面有优异的表现,但是他并未因此而妄自尊大。一个人不管曾经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只代表着过去。一切过往的成绩终究都会成为浮云,不会因为一时取得好的成绩而骄傲,也不能因为成绩一时不理想而气馁。所以,在他心中有更高的追求,才有继续向前的动力。他坚信“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通过攻读商务英语双学位,提高自身外语能力的同时开阔视野,在与外教交流相处的同时,学习外国教育的思维方式。此外,该生还清楚知道“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在自主学习之余,他发挥自身在专业课中优势,常与同学分享学习心得和学习方法,耐心回答他们在专业课上的疑惑,各补所需,取长补短。并且他也在与同学的相处交流中,探讨人生哲理、规划自我目标、憧憬生活未来,双方均受益良多。另外,该生一直支持老师的教学生活,帮助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课程相关知识以及考前答疑,深受同学老师喜爱。

学习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取得更多优异的成绩。孜孜不倦的学习、尝试,不断追求进步,不断超越自我。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自身的合理的分配时间和精力、注重学习效率,他的成绩一直保持专业第一,并连续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二等奖”等荣誉。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历练出的是成长,磨砺出的是品行,坚持不懈的是信念,永不放弃的是追求。

    三、实践勤学苦练,增强专业技能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教学就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我们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学。” 做,就是要动手去体验,体验生活,体验知识,体验社会。并不是心灵手才巧,而是手巧才能更聪明。仅仅在学业评价中获得很高的分数,而在实际的实验、工作、生活中却不能将理论知识合理应用,这样的人并不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才。因此骆韶聪在注重学习能力的培养之外,还重视专业技能实践活动的应用,积极参加各种类型的实验活动和专业竞赛。

在编程方面,他参加南方医科大学第四届ACM程序设计大赛,将编程思维用于解决实际生活问题。在电子设计方面,他进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开设的电子创新实验室,将理论电子知识用于实际实验中,积极参加通信类实验和控制类实验的同时,为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赛前准备打下夯实的基础。在通信仿真方面,他在SIMULINK软件仿真中表现优异,并为深入了解仿真软件中的“数字滤波器设计”,并向同学演示讲解相关实践操作。另外,在医学工程方面,他成功对“40Hz暂态听觉诱发电位中的潜伏期成分”实验数据进行验证分析。在各种实验和竞赛中认真思考、发散思维、开拓创新,成功将课程中的理论知识熟练应用于实际生活问题的解决中。骆韶聪获得的不仅仅只是荣誉奖章,更是自我专业技能应用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动手实践能力的实际锻炼。

    四、工作勤恳敬业,提升组织能力

    出身于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骆韶聪所学会的更多的是如何为他人着想,入学后便进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2012-2013学年中,该生作为青年志愿者协会实践部成员之一,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踏实勤恳,积极参加协会所组织的所有志愿服务活动,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提高自我素养。在2013-2014学年,该生被聘为青年志愿者协会部长之一,组织带领新一届成员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对志愿者个人而言,志愿活动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一是做到奉献社会,有机会为社会出力,尽一份大学生的责任和义务。二是丰富生活体验,扩大生活圈子,亲身体验社会的人和事。三是提供学习机会,该生参与志愿工作过程中,除了帮助到别人,更培养的自己组织及领导能力。增强自信及学会与人相处。

昨天,该生凭借“诚信务实、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南医大的精神,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出色的实践能力,成为名列前茅的学生。今天,该生更需要继承发扬南医大精神,披荆斩棘,战胜未来的诸多困难和挑战。明天,南医大精神仍然是该生提升自我、继续前行、不断进步的不竭动力。一个人不管曾经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只代表着过去。学习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取得更多优异的成绩,才能创造更美好的将来。骆韶聪也会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不休的锻炼,不断的提高,不停的挑战,日渐的成熟,争取在各个方面全面发展,闯出一条实现自我人生理想价值的奋斗之路。

快捷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