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扫描此二维码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广东省新药筛选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浏览次数:

广东省新药筛选重点实验室依托南方医科大学,原为第一军医大学全军新药筛选重点实验室,是我省设立的第一个新药筛选类省级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现任主任为刘叔文教授,为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药理学会侯任理事长。

实验室研究团队拥有一批高层次优秀人才,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学者1人,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2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2人,“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1人,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1人,“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讲座教授2人、青年珠江学者3人,南粤优秀教师3人,广东省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2人、青年拔尖人才2人,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12人。

广东省新药筛选重点实验室面积3000多平方米,科研设施齐全,仪器设备先进,具有开展药物筛选研究的优越条件。实验室根据广东天然资源的优势,建立了具有广东特色的药用植物、中药、微生物以及合成化合物样品库,围绕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重点是病毒性传染病、神经精神性疾病、炎症与免疫性疾病、肿瘤及代谢性疾病等四个领域),确定关键分子靶点,建立多种分子或细胞水平的药物筛选模型和技术平台,开展规模化药物筛选,为高校、科研院所和医药企业提供药物筛选技术服务,以推动全省创新药物研究和产业化的发展。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分别为:新靶点研究,新筛选方法研究,先导化合物研究,成药性研究,化合物库建设。

2021年广东省新药筛选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支持与上述主要研究方向相同或相近的研究项目,接受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研究人员尤其是中青年学者申请开放基金课题。

一、开放课题基金资助的主要研究方向

1.新靶点研究

2.新筛选方法研究

3.先导化合物研究

4.成药性研究

5.化合物库建设

二、开放课题基金申请办法和注意事项

1.申请者需认真填写申请书(见附件1)。申请书要求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有较强的创新性或应用价值。课题参加人员中需有1-2位重点实验室成员。

2.申请者应符合如下条件:(1)项目申请者应为工作单位的正式职工,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申请项目的研究工作;(2)具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

3.鼓励申请者利用本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设施开展研究工作。

4.本年度开放课题申请书提交的截止时间为2021年4月30日。项目执行期为2年,资助强度为3万元(人民币),本年度资助5项。

5.申请者须提交《广东省新药筛选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纸质版3份(有申请单位公章)和电子版(可通过电子邮件发送)。

三、开放基金管理办法

1.开放基金项目的研究年限一般为2年(2021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项目如无法按期完成或要求更改计划,须提前提出书面报告,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讨论决定。如涉及降低预定目标、减少研究内容、中止计划实施、提前结题或延长年限等变动,项目负责人须提出报告,经所在单位审查签署意见,报实验室审批,由学术委员会讨论决定。

2.项目负责人或主要研究人员每年应按计划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实验室指派专门人员对项目进行管理,建立原始资料档案备查。所有实验室开放课题必须恪守科研诚信,签署诚信承诺。项目负责人—般不得代理或更换,遇有特殊情况离开研究岗位半年以上,所在单位应安排合适代理人,并报实验室备案;离岗一年以上的按中止计划实施办理。

3.项目研究需符合医学科研伦理,获得伦理委员会批准实施,并接受日常的监督检查。

4.所有实验室开放课题,每年必须提交研究计划进展报告,根据课题性质和进展,提交学术论文、研究报告或阶段小结。

5.项目结束后一个月内向实验室报送提交结题报告,同时课题结题时必须向实验室提交如下资料用于归档:①课题合同书。②课题总结报告。③学术论文或研究报告等成果。④有关课题研究的相关的原始材料、科研诚信承诺书、科研课题启动表、伦理材料、技术档案等及资料的清单目录。

6.开放基金资助经费由本实验室统一管理,专款专用,不对外拨付;各项报销费用由项目负责人签字生效,本实验室有权对项目经费使用的合理性进行审核,经费报销由本实验室所在单位南方医科大学财务执行;经费专项使用,不得挪作他用,一经发现,中止资助;项目结题后未使用的经费实验室原则上将收回;对按中止资助处理的项目,将根据情况全部或部分收回经费,用于资助其它项目。

7.本实验室开放课题的研究成果,归本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有,发表论文、申报成果、专利等时应共同署名,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完成单位必须标注重点实验室。对于以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发表的论文并有我单位人员为共同作者的,按本实验室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予以奖励。本实验室的正式署名为:广东省新药筛选重点实验室(Guangdo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New Drug Screening)。若申请科技成果,应在成果申报材料内注明受到广东省新药筛选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即Supported by the Open Project of Guangdo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New Drug Screening。未署重点实验室名称及未标注的成果,验收时不予计入。

四、联系方式

地  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

邮  编:510515

电  话:020-62789421

E-mail: yaoxingang@smu.edu.cn

联系人:姚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