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春风化雨,初心笃行——中医药学院举办首期导师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 来源:中医药学院 | 作者:梁佳琪

2021年12月22日,中医药研究生导师沙龙活动第一期在中医药学院教师教学技能工作坊举行,本期主题为“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师生沟通”,针灸推拿学教研室的黄泳及中药制剂教研室的刘强作为主讲嘉宾,沙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40余名导师和管理人员参与,就研究生压力管理、心理疏导、培养过程管理等问题展开讨论。

 

黄泳教授经验分享

黄泳教授强调了研究生入学教育的重要性,即“规矩先行,而后作为”。她从自身经验谈起,生动讲解了研究计划的精准确定,科研任务的有效落实,学术道德的规范树立,归根结底要做好研究生入学教育,有效且细致的入学教育可以帮助研究生更快适应身份的转变、也更有利后续工作开展。

 

刘强教授经验分享

刘强教授则主要分享了研究生日常管理的心得体会。他指出,导师管理风格各不相同,既有粗放式的、也有细节式的,但始终要紧扣“德育优先”的前提,开展“因人而异”的管理,充分发挥导师“引路人”的作用,优化课题组资源配置、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与会人员一致认同,导师与研究生之间既是基于特定教育契约和教育目的的受教育者与教育者关系,更是以共同利益、共同生产和共同责任为导向的合作共赢关系。导师在研究生指导过程中,既要在整体把控上抓好原则、也要在过程把控上细化管理,定期“组会报告”“零报告”。遇到问题与困难,导师更要与研究生共同进退、解决问题。研究生培养过程也是师生双方相互磨合、相互配合的过程。与会导师还交流了各自在研究生指导过程中的问题和经验。

 

现场参会老师合影

中医药学院今后也将定期举办导师沙龙活动,活动将以研究生导师经验分享为主体,搭建一个导师之间共同研讨、互相交流的平台,切实发挥共同探讨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分享教学经验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