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平台 > 正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三级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 来源:科研办公室 | 作者:

一、实验室简介

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三级实验室,是博士后、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的研究平台和招生单位。本实验室以中医证候为主要研究对象,应用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方法深入研究证候的本质特征,多靶点分析中医药的作用机理,是中医药学院的公共研究平台和中西医结合专业研究生培养基地。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9项,青年项目2项),省级项目8项(包括广东省杰青项目1项)和广州市珠江新星项目1项,项目经费总额超过1000万;获得发明专利X项7;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五十余篇,其中包括国际顶尖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Hepatology、oncogene等。

二、研究方向

1、肝郁证的影像遗传学与基因调控网络研究

2、肿瘤微环境的病症本质及中医药抗肿瘤机制研究

3、肝病证中西医结合基础与临床研究

4、天然药物及中药的抗肿瘤活性成分研究

5、斑马鱼模式生物研究

三、研究特色

1、基于CRISPR/cas9系统分析平台的靶标基因修饰及深度分析

2、以岭南特色中草药为研究对象,系统开展抗肿瘤活性小分子的发现和成药性研究

3、中医药调控肿瘤微环境防治结直肠癌

4、针对广东省高发的恶性肿瘤鼻咽癌,重点关注非编码RNA及其相关基因调控模式,筛选挖掘放射增敏中药及相关分子

5、胶质母细胞瘤侵袭转移的分子机制及胶质瘤化疗耐药的机制及中医药干预的研究

6、斑马鱼高通量/高内涵药物活性筛选

四、研究团队

1、本实验室现有科研人员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人。拥有国家级中医教学名师,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专家,全国老中医药传氶工作指导老师,广东省名中医1名。

2、流动人员:现聘香港大学客座教授1名;博士后2人。在读博士10名,硕士1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