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主题党日学习材料】(2020.09)《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 来源: | 作者:学院办公室

中共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

《学院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学生党总支:

《学院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实施方案》经学院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学院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安排表


中共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委员会

2020年91日    

        


(联系人:张雯;联系电话:61648245





学院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关于印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转发关于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工作的通知》及学校《关于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和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做好学院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重大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先期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构成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

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机制,紧密结合落实学校及学院中心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抓实抓好,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学院发展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重点任务

学院党委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摆上突出位置,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精心制定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周密组织实施;要突出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培训,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深入开展学习;要分层分类开展学习教育培训,确保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要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一)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学院党委采取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等形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党委会的“第一议题,作为中心组(扩大)学习的必学内容,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将学习内容分成若干专题,安排3天时间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学习成员要结合实际谈认识、谈体会。

(二)举办专题讲座、党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为学院全体党员开展专题讲座,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引导广大师生准确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所联系的党支部讲1次专题党课。

(三)抓好党员学习培训。结合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党支部“头雁”工程,对各支部书记进行1次集中专题培训。各支部要把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培训同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通过个人自学、“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杏林党建”和“南粤周末讲坛”等线上平台,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开展学习。结合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重点内容。

(四)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学院通过综合运用公告展板、LED显示屏、校园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组织开展多角度、全方位、多频次的深度宣传,为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营造良好氛围。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支部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带头主动学,承担起组织推动学习贯彻的领导作用;抓好支部全体党员的学习培训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要求落地见效。集中学习培训、主题讲座、支部党课、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和党员各类学习培训工作应在11月30日前完成。

(二)提高学习实效。要全面系统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认识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要融会贯通学,将第三卷与第一、二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与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

(三)理论联系实际。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思想精髓和科学方法,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把学习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学院建设发展的工作水平,勇于担当作为,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四)强化督促考核。《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纳入各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奖惩和使用的重要依据。


 附件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安排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