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医药学院实验室管理系统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 来源:科研办公室 | 作者:

近日,中医药学院实验室智能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实验室智能管理系统以实验室内部流程优化和智能化管理为基础,从整体上将实验室人员、仪器设备、信息共享及人员配置、信息发布等进行有效整合,将实验室打造成使用便捷、管理方便、安全有效、开放共享、数据真实的现代化实验平台。借助移动互联网、无线通信等技术,将各实验室的仪器进行有效整合和连接。第一批上线的大型仪器设备包括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 、化学发光成像仪等近70台设备,涵盖了分子生物学、斑马鱼模型研究、化学成份分析测试等方面。

通过管理系统,一方面科研人员可通过微信、电脑预约仪器的使用。另一方面实验室管理人员也可通过微信、电脑审批预约申请,查看仪器状态等,实现了仪器“什么时间能用、谁在用、用了多久、有没有问题”的全方位可视化管理,将科研仪器管理人员从传统的纸质记录方式彻底释放出来,提高管理效率和精细化程度,也可为后续仪器的购置提供论证基础。自实验室管理系统上线以来,通过实验室智能管理系统实现设备预约次数1074人次,上机记录22434人次,累计运行机时达1.7万小时。

随着实验室管理系统的上线,中医药学院实验室将实现进一步的开放共享,平台的仪器有分内部使用和外部使用,但大部分仪器对外服务。现把仪器设备对外共享的预约步骤整理出来,供大家参考。

预约使用的步骤如下:
预约步骤:
1、登陆实验室预约平台(https://www.zkshare.com/client);
2、点击“仪器共享,在右上角点击并搜索框输入「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
3、在仪器详情页面点击『预约开始时间』,选择预约时间;
4、点击预约,待仪器管理员审核,通过后即可于约定的时间刷卡上机。
(注:贵重仪器须由专人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