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高扬理想信念旗帜,永葆共产党员本色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 来源: | 作者:

—— 中医药学院“院领导下支部上党课”系列党日活动



20201027日晚,在中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茜的主持下,中医药学院化学药剂党支部、党政教研党支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以及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形式,开展了以“高扬理想信念旗帜,永葆共产党员本色”为主题,围绕大学生党员为什么和怎么样树立、塑造远大理想及坚定信念等话题的一次党课。

作为主讲人,中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茜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了总体介绍,并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该著作。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一是推动我们广大干部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促进国际社会更好的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茜提出,该书涉及的范围非常广,其中篇幅有长有短,每一篇都代表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及开展治国理政的最新成果,需要花时间花精力认真学习。

马茜从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一事引入主题,向大家生动形象地解读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个故事,强调我们共产党人一定要坚持走马克思主义道路,坚定在科学与真理的道路上树立远大的理想,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要把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业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从一个个党史、国家史的轶事中,马茜带领大家回顾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当代改革开放乃至新时代的中华民族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深刻阐明了在一代代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奋进的道路上,共产党人是如何用伟大的理想信念指引方向、坚定信念,创造一个个中国奇迹,并从中铸就起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马茜引述并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新时代新青年寄予厚望,因此面向未来,在座师生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马茜指出,当代大学生党员树立远大理想要从当下做起,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要坚持知行合一,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马茜提出:“一个事业有成的人,要有良好的习惯、高尚的人格品质、坚定的信念、较强的自学能力、人生的规划等优秀品质;当代大学生要正确处理好个人与他人、个人与集体、个人与国家三个关系,养成健康良好的人际习惯和思维,正确看待和弘扬集体主义精神,始终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深融在一起。”

“回望革命年代,老一代青年的奋斗就是从石库门走向天安门,他们的奋斗砸碎了拷在中国人民脖子上的枷锁,使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苦难中国站了起来;回首改革开放年代,上一代青年的奋斗就是在中国该往何处去的困顿之中勇敢的杀出一条血路,他们的奋斗甩掉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穷帽子,使积贫积弱的贫穷中国富了起来;放眼今天,新时代青年的奋斗就是要在改革开放的大路上再出发,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发前行!”主讲人话音刚落,会场响起了热烈掌声,党课也在圆满结束。

中医药学院党委领导与学院各教研室党支部以及学生党总支各支部一一结对,走进课堂,走上讲坛,带领党员师生上党课,与党员师生们共同开展集体学习。学院党员师生纷纷反映热烈,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