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广东省中药制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换届暨发展研讨会在学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 来源:科研办公室 | 作者:邵萌

11月16日,“广东省中药制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换届暨发展研讨会”在南方医科大学召开。学校副校长刘叔文,科研院、中医药学院等单位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江西中医药大学杨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匡海学、中山大学苏薇薇等国内中医药领域的杰出专家以及学院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广东省中药制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谭晓梅主持。

undefined

与会专家及教师代表合照

刘叔文为现场参会的学术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他期望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能够继续为实验室未来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推动实验室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广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做出新贡献。

谭晓梅向各位委员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现状,还汇报了新药转化、防疫产品、大健康产品的研究成果,在为社会服务方面介绍了校企合作平台建设及为中药制药企业及大健康企业服务内容及成果。

与会专家就汇报内容及今后实验室建设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为实验室的发展建言献策。杨明认为,中药制剂重点实验室中医药特色鲜明,希望继续以中医药疗效为核心,聚焦国家战略,解决中药药剂的瓶颈问题。肖小河肯定了实验室坚持“守正创新”这一理念,提出中药研究不要“只见分子不见药,只谈机制不谈效”,在老药新用尤其对新发传染病的治疗可以进行相关研究。商洪才和黄河清指出,实验室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大湾区建设。苏薇薇和刘菊妍认为,实验室要注意面向不同市场的中药现代化与中药大众化的问题。程永现和王继刚提出,实验室要注意顶层设计,注重人民群众的“大健康”问题。匡海学提出,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注重团队合作,优势互补,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形成实验室特色。罗佳波提出了中医药政策及实验室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实验室未来发展方向。肖炜提出,应尽快推进重点实验室与企业及其他实验室的交流与合作。

此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展示了省中药制剂重点实验室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同时,专家们为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许多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更加科学合理的开展实验室建设指明了方向。

广东省中药制剂重点实验室由原中国人民解放军中药制剂重点实验室转制而来。实验室长期从事中医急症制剂的开发研究,清热解毒方药的应用基础研究,方剂组方原理的研究。研究人员开发的抗呼吸道病毒感染的双黄连粉针剂、抗病毒性腹泻的葛根芩连微丸因疗效显著被列为全国急诊必备中成药,并与研制的小儿消炎栓一并列为药典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