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医药学院开展全体教研室集体备课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 来源: | 作者:教学办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促进教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根据《南方医科大学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的相关要求,结合中药学专业在线考察(初访)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专家组提出的关于加强科室集体备课及课程教学设计管理的要求,中医药学院组织全体教研室在暑期开展了集体备课活动。

学院教学办于824-31召开全体教研室集体备课汇报会,2022学年各教研室(实验室)本科教学工作开展调研并进行集体备课督查科室在指定时间内,由科室主任围绕教学人员编制简况、承担教学工作情况、教学改革情况、课程考核题库建设及命题工作情况、教学研究情况、科室集体备课成效、科室教学工作难点及建议、对建设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的着力点及相应教学发展计划等情况以PPT形式进行汇报,并由一名教师代表进行一次集体备课后的课堂教学展示

部分教研室集体备课汇报会情况

825日下午举行中医临床基础教研室集体备课汇报会,教务处副处长张春辉、中医药学院院长杜庆锋出席,陈立明、刘晓伟、黄泳三位教授参与点评,各教研室教师观摩学习。贺松其副院长主持会议。会上,中医临床基础教研室主任文小敏教授汇报了教研室教学相关工作及集体备课成效,潘东梅老师进行了《金匮要略》集体备课后的课堂展示,陈立明、刘晓伟、黄泳三位教授给予精准点评,并提出优化改进建议。陈立明教授还提出,集体备课原则应按照一流课程的要求来把握,课程设计要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围绕课程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技术支撑度、质量保障体系、学生满意度进行持续改进。针对课堂设计与教学策略2个教学问题,杜庆锋院长做专题报告,从“一个目标、两种手段、三项内容、四个元素、五个注意”等方面分享如何上好一堂课。

829日上午举行中药制剂学教研室、中药药剂学实验室集体备课汇报会,教务处教学运转科蔡谱科长出席,余林中、沈群两位教授为点评专家。蔡谱科长对学院及两个教研室的教学工作、集体备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同时,也为在场教师解读了即将出台的《南方医科大学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的内涵以及文件涉及的相关保障激励机制。

830日上午举行中药方剂学教研室、中医诊断学教研室集体备课汇报会,学院党委书记叶深溪出席,上官辉、袁立霞两位教授作为点评专家。上官辉教授对集体备课和课堂教学提出了很多指导性的建议:在讲解重点内容时,要做到集中强调显其精、对比强调显其特、反复强调显其思、警句强调显其悟;在集体备课方面,要注意课堂教学四大功能,即引发潜能、形成结构、形成张力、生成课眼;教学目标包括三个层次,一是知识与技能目标,解决学懂、学会、能用的问题,二是过程与方法目标,解决做中学、学中做、反思的问题,三是情感与价值目标,解决认同、体验、内化的问题;在互动方面,有意义的互动应是设计有深度、回答有难度、解谜有信度。

  8月30日下午举行中基文史教研室、中西医结合基础教研室集体备课汇报会,贺松其副院长主持,陈瑜、张东淑两位教授参加点评。陈瑜教授提出做好教学改革需要紧跟国家最新政策,并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提出许多建议。张东淑教授建议教师学习吴岩司长“锻造中国金师”的报告,对标“金师”四大条件,努力成为“金师”。

本次集体备课及课程教学设计活动是在暑期休假期间进行的,全体教师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全身心地投入了教学活动中,成为参加科室最全、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久的集体教学活动。充分体现了学院教师德术兼授、含英咀华的育人精神。

集体备课是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是教研室教研活动的重要内容和常规性工作,每学期均需有序开展。通过开展集体备课汇报会,为教研室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专家提出的意见使教师开阔了教学思路。通过开展集体备课与教学设计活动,老师们对教书育人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知,对教学设计及改革有了新的理解,对教学质量的提升有了新的促进。

下一步,学院将扎实做好新学期教学工作,将教研室集体备课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