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坚定中医药自信 书写新时代华章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 来源:学院学工办 | 作者:


为增进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坚定同学们传承中医药文化的信念,引导同学们更好地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近日,2022级中医药学院班主任聘任大会暨院长思政第一课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茜主持,学院院长杜庆锋参会并主讲。2022级专职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学院2022级全体新生到场参会和听课。

班主任聘任大会上,马茜宣读了新聘班主任的名单,杜庆锋为新聘班主任颁发聘书。同学们报以热烈掌声祝贺和欢迎。随后来自中医内科教研室的伍志勇老师代表新聘班主任发言,他寄语同学们“吃好、锻炼好、学习好”,要全面发展自己,树立更好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夯实医学知识,传承好中医药文化。

杜庆锋院长为新聘班主任颁发聘书


杜庆锋随后上台主讲。他首先从政治高度出发,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并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关于文化自信和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论述,以此开启题为“坚定中医药自信,书写新时代华章”的思政第一课。杜庆锋从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当今新时代的我们为什么要坚定中医药自信,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中医药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杜庆锋院长指出,我们要深刻理解文化自信与历史自信,认识到中医药是我们文化具有生命力的“底气”。他高度强调和认同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练好中医药学这门“看家本领”,同时作为“见证者”和“答卷人”,要共同“把脉”中医药,推动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杜庆锋院长在讲解

“在传承中医药文化的过程中,我们也能从中吸取许多经验教训。”,杜庆锋院长从历史角度出发,带领同学们从针刺麻醉与青蒿素的历史中进行回顾和反思。他讲述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屠呦呦和当代针刺麻醉临床实践领军人物周嘉的故事,指出他们都从古老的中医药文化中受到启发,实现了中医药文化向现代医学成果的转化,回报社会乃至造福全人类。他高度赞扬和认同党领导的中医药事业发展历史中展现出来的伟大科学家精神和改革精神,并重申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中西医结合是中医药传承发展,是走向中医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等重要论述的重大历史意义。杜庆锋还通过解读当今国家对中西医结合医学发展的战略和政策支持,来给同学们“提神打气”。

最后,杜庆锋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南方医科大学的历史与文化。回顾了南医大从抗美援朝的峥嵘岁月中走来,历经七十余载,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跟随党的领导,并在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方面结出丰硕果实,并积极为中医药现代化建设继续添砖加瓦。“我为同学们能在这么年轻的时候选择中医药这条道路而感到开心。”杜庆锋语重心长而又平易近人地鼓舞在场的同学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中医药学子们跟随院长脚步,聆听中医药故事,了解中医药文化,感知中医药魅力,深刻体会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内涵,进一步坚定了自身学习并传承中医药文化的信念,也增强了对中医药事业的认同。

院长的“思政第一课”结束了,但中医药学子们的“人生课”还未止步于此。他们将会以严谨踏实的态度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以积极高昂的态度传承中医药文化,在激情飞扬的青春中谱写新时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