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公告 > 正文

广东省中药制剂重点实验室顺利举办“药品政策导向下中药研究共性与关键问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科研办公室 | 作者:

为加深对中药新药研发相关药品政策的认识,广东省中药制剂重点实验室于20211229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倪健教授开展了题目“药品政策导向下中药研究共性与关键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广东省中药制剂重点实验室谭晓梅主任主持院中药制剂研究领域资深专家罗佳波教授、王伟明教授、科研办邢学锋主任等70多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出席了本次会议

 

讲座会议现场

倪健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制剂分会主任委员、药典委员会委员等职务,长期从事中药制剂政策法规制定和中药新药评审工作。在本次讲座中,倪健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体会,从中药新药开发的漫长历程讲起,突出中医药法和药品管理法在指导中药制剂研发各个阶段的技术指导作用。讲解在新时代背景下,国家突出以临床价值为导向,建立符合中药特点的技术评价体系,促进中药传承创新。

倪健教授分析了近五年中药新药的获批情况,包括疫情期间“三药”新药获批的快速评审政策,指明目前法规出台对中药新药发展的鼓舞态势,重点讲述中药新药注册申报的技术指导细则,包括创新药、改良型新药、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和同名同方药。最后结合自身课题组成果分享淫羊藿等配方颗粒质量标准制定的技术法规要求。倪健教授指出,目前药品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更加符合中药特点及其研发规律,这是国家发展中医药战略的重要支撑。

会后,倪健教授与会专家对目前改剂型中药新药研发等领域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此次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讲解了药品政策导向下中药研究的共性与关键问题,为今后更加科学合理地开展中药新药研发工作提供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