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2021级研究生开题论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 来源: | 作者:

各培养单位、教研(实验室)室、导师、研究生:

研究生课题开题论证报告是审核课题研究是否符合科学性、可行性和创新性的重要手段,是把控学位论文进度计划的关键环节。根据《南方医科大学关于研究生课题开题论证报告的规定》,现就我院2021级研究生开题论证报告工作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2021级全体研究生
二、完成时间
2021级研究生课题开题论证工作报告须于9月25日前全部完成。
三、报告内容
1. 拟定的课题名称

2. 项目的立项依据:课题的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及参考文献等

3. 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4. 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包括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手段、关键技术等的说明)

5. 课题的特色与创新性

6. 计划进度和预期成果

7. 课题研究的支撑条件(具备的研究条件及所需经费)

四、相关要求

1.研究生需于正式开题前至少3天在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提交开题申请,完成开题汇报后,须在系统上传开题论证结果及专家论证意见等相关信息。由导师、培养单位、研究生院进行系统审核。(操作方法详见附件1)

2.研究生课题开题论证工作由各教研室组织,应邀请与本课题研究内容关系密切的相关学科专家教授(副高及以上)3或5名参加。

3.研究生正式开题前须撰写《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开题论证报告书》(附件2),并至少提前一周,将开题报告书送达至考核专家。
4.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陈述时间为15-20分钟,考核专家提问时间为8-10分钟;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陈述时间为10-15分钟,考核专家提问时间为5-8分钟。

5.研究生须在开题论证报告会上就所选课题进行详细报告,研究生导师可作必要的解释和说明。学科专家组应对报告人所选课题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创新性以及课题涉及的统计学方法进行重点论证,并就课题的研究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6.各学科组应指定专人对开题报告会作记录。系统审核完成后由学生下载打印《开题论证报告书》。
7.开题论证未获得通过者,须在半年内重新开题。

8.特别提醒:开题报告需签署纸质版一式三份,专家论证意见需要完整填写专家对该课题的科学性、先进性及可行性进行评价,并提出“同意开题或不同意开题”的结论性意见,不能简单填写“同意开题”。同时最后上传系统时,需要包括专家论证意见及全体专家签名。

9.硕博连读生如延续硕士阶段课题深入研究,无须重新开题(直接报送原开题结果即可),如更换课题,则需重新开题论证。

10.尚未签署培养计划的同学,请一并完成培养报告的签署,纸质版一式份。


科研办 
2022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