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公告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 来源: | 作者:


12月30日,教育部公示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教师团队入选其中。

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共有来自全国200所高校的200个团队入选,团队负责人来自各个领域的领军科学家和知名学者。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教师团队由学校首席专家、中医药学院二级教授吕志平担任负责人,及来自学校中医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珠江医院、深圳医院等多单位在内,涵盖中西医结合及相关学科共77名优秀教师组成。

团队长期坚持立德树人初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以本为本、三全育人理念。多年以来,团队成员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表彰奖励190余项,获评包括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职工职业道德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以及各类国家级、省部级等荣誉称号。

团队充分利用综合性医科大学办学优势,依托中西医结合国家重点学科、教学团队,构建了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以中医传承教育和实践能力培育为基础的传承创新能力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出国家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等教学成果58项,所培养的人才质量优良。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保持95%以上,中医执业医师通过率连续多年全国排名第一,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通过率多年名列全国前茅。

团队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聚焦重大科学研究问题,发挥交叉学科创新优势,开展中西医结合科学创新研究。十八大以来,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0余项,发表SCI论文200余篇,专利成果转化16项,主编出版专著22部。研制的注射用双黄连粉针剂、葛根芩连微丸等被列入国家首批中医急诊必备中成药,开发了“五虎口服液”等30余个中药新药和中药保健产品。

团队始终坚持以弘扬中医药文化为使命的家国情怀,以中西医结合医院为临床基地打造新型医疗服务模式。团队连续多年开展基层义诊,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及亚健康讲座267场,为超过55000名基层百姓免费提供中医服务;团队协助培训基层中医师 5200 余人,团队还为33个国家培训300余名留学生,派遣多名专家赴10余个国家讲学,圆满完成国家援非任务。

团队始终注重人才的培养与引进,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制,提升团队质量水平。建设有多个国家级、省级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依托学科打造了数个国家级、省级实验平台、医学研究中心2个、工程中心等。有效建立老中青传帮带人才培养机制,重视提升团队教师复合型、创新型素质,为团队和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储备优秀人才。十八大以来,团队不断引进青年骨干教师,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培养了包括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优青、岐黄学者、青年岐黄学者、青年长江学者、珠江学者等众多中西医结合学科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