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队伍 > 岐黄学者团队 > 正文

青年岐黄学者——肖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 来源: | 作者:学院办公室

国家青年岐黄学者 肖炜

肖炜,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医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家一流专业中西医临床医学负责人,广东省高水平大学中西医结合重点学科负责人,广东省中西医结合慢性肾病创新团队负责人。兼任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会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高等学校中西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理事、广东省高校中西医临床教指委副主委、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基础研究平台专委会副主委、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肾病分会常务理事、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衰竭专委会副主任等。

肖炜从事中医药防治肾脏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及中药新制剂研发工作20年,具有较强的中医药科研创新能力。在国自然、省自然等10余项基金资助下,系统开展了中医药防治糖尿病肾病、慢性肾衰营养不良等研究,并从TGF-β1/Smad信号通路、TRAIL系统、Leptin及足细胞Nephrin、desmin、podocin等多途径、多靶点探讨了中药的作用机制。由于中药组方复杂,成分众多,单靶点研究模式难以阐明其药效物质基础。近年来,引入网络药理学、机器学习等研究策略和方法,在国家自然《基于网络药理学研究中药肾康丸治疗糖尿病肾病的分子机制》、《基于机器学习探讨CKD-PEW与肠道微生态相关性及中药干预研究》等项目资助下,探索一套“基于组学富集分析预测靶点—基于机器学习联合分子对接预测有效成分—基于图论进行网络药理优化—实验验证”的分析策略,建立了多个监督或者无监督模型,成功预测鉴定多个中药组方靶点和有效成分。

以一作或通讯发表学术论文44篇,其中SCI论文11篇,最高单篇IF 10.57。出版专著6部,其中主编或副主编4部;先后获广东省中医药研究生创新论坛一等奖,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全国中西医结合肾脏病论坛优秀学术论文等。教书育人,先后主持各类教改课题9项,出版教材或教辅教材4部,获疫情阶段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优秀案例1项,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各1项,校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三等奖2项。研制的肾衰营养胶囊、肾康丸已获广东省药监局院内制剂批件和国家发明专利。还参与了尿毒清、肾衰宁分散片和益妇宁软胶囊等中药研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