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德师风 > 正文

【本科优秀教师】袁立霞: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 来源:中医药学院 | 作者:


袁立霞,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药方剂教研室教授,第三届本科优秀教师,第四届南方医科大学优秀教师,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基金2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及通讯作者发表在国家核心期刊杂志论文共发表科研论文65篇,其中SCI收录4篇。主编出版专著12部,发明专利授权5项。荣获南方医科大学教学优秀一等奖3次,教学优秀二等奖4次;代表南方医科大学参加第四届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师教学基本功大奖赛获教学论文一等奖及综合成绩二等奖,获第五届南方医科大学中青年教师本科课程教学竞赛二等奖,第九届“杏林杯”本科课程教学竞赛课堂讲授一等奖。

立足讲台,学高为师

袁立霞老师2006年博士毕业后便进入南方医科大学,站上期待已久的三尺讲台,期间还多次担任中医药学院本科兼职辅导员,是因为心中对教育、对知识、对学生的深切爱意,奉献精神成为其教学工作的主旋律。

教书更育人,如同燃烧的蜡烛向世人承诺着光明与奉献的坦荡胸怀,奉献着她的火热情怀与赤诚的爱心,她常说“微笑是温暖的阳光,关爱是动力的源泉。用笑容去面对学生,用真诚去造就栋梁。”在日常的教学中,袁立霞与学生更像朋友关系,学生常常称她为“立霞老师”而非“袁老师”,将自己的爱心全部投入到中医教学中,用由衷的真诚去信任学生、用饱满的热情去引导学生,抓住提高学生“综合素养”这一根本目标,将课堂教学实践、课外科研实践、假期社会实践这三方面结合起来,创建了“三位一体”育人模式,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同时立足三尺讲台,用自己强大的人格魅力去教育、熏陶、感染学生。任职11年间,袁立霞完成了方剂学、基础中医学、选修课《中医药膳精粹》《岭南单验方》、《实用药对配伍技巧》等课程数千学时的教学工作,为了让自己有精湛的业务能力,“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就要有一杯水;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得有一桶水。”她无时无刻不在学习,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与年轻教师反复探究钻研,在日常教学中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先后主持校级教学改革课题4项,发表教学论文8篇。在课堂中积极的引入了多种教学方法,授课方式灵活,内容丰富,学生学习的劲头很足,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深受督导和学生的好评,每年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均为优秀。获得教学优秀一等奖3次,二等奖4次,第九届“杏林杯”本科课程教学竞赛课堂讲授一等奖和多媒体制作一等奖。2016年代表南方医科大学参加第四届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师教学基本功大奖赛获教学论文一等奖及综合成绩二等奖。

心灵沟通,教学相长

“教育不是教、教学和教授,而是用心灵去影响学生,培养学生构建精神、物质和社会支撑的能力”,思想引领是学生工作的根本基石,人本管理是最高理念,情感教育是最佳境界。大学阶段正是大学生人生处于生理变化、智力变化、开拓创新、面向社会的黄金时期。如果在这个时期没有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没有塑造他们完整的人格,必将会对他们今后的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甚至导致他们误入歧途,危害社会。夸美纽斯说过“教师的职责是用自己的榜样教育学生”。教育工作无“小事”,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可能影响学生。俗话说“为人师表”,作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思想工作者,袁立霞努力加强自己的政治素养,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用自己强大的人格魅力去教育、熏陶、感染学生。用慈爱温暖学生的心,用渊博的知识圆学生的梦。帮助学生正确认知自己,使得他们在困惑中学会前进,引导学生自我完善、健康成长。主动了解学生,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和信任学生是师爱最直接的表现。执教路上,袁立霞感恩每一个学生。谈及自己的学生,袁立霞感叹“自己真的很幸福。”每一句贴心的问候,每一张真挚的贺卡,每一次快乐的聚会,都是学生给她的珍宝,她说,其实通过自己的努力,看着学生一点点地进步着,心里就已经很满足了,而他们还是这么地贴心诚挚,成为一个老师真的太幸福了。

科教并进,相辅相成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深知科研工作和教学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因此在出色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积极进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基金2项,广东省自然基金1项,中医管理局1项,发表论文40篇,其中SCI收录5篇,单篇最高IF:11.3,专利授权5项。将自己把科研中获得的新知识及科研新成果及时融入到教学中去,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 提高了课程教学质量。

在出色完成自己科研工作的同时,还积极运用课外科研课题的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开阔学生的视野,增长学生的才干,指导学生课外科研课题14项.记不清有多少次牺牲了自己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为指导学生修改论文,多少遍尝试与修改,多少个自斟句酌,这一篇篇论文的见刊是给袁老师最好的礼物,多年来指导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38篇,其中指导八年制本科生在sci (IF: 1.88)发表论文1篇。

坚守医德,把握人生

袁立霞同志除了要完成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每周还要在南方医院中医科出诊两次,谈及中医,袁立霞更爱伴生于中医药学术的道德文化——中医医德,从传说中伏羲、神农的“尝百草,制九针”到张仲景的“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再到孙思邈的“精勤不倦,大医精诚”,乃至近现代施今墨的一丝不苟和郭春园的无私奉献,它从久远的古代孕生,经过历代医家的言传身行,不断传承演进,经久不衰。以人为本,贵义贱利,中医医德的思想浸润使她以病人为中心,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真诚、细心的面对每一位患者,亦是因此,她不仅能治愈病人的生理疾痛,亦能抚慰病人的心理痛苦。患者常常对于袁立霞的和蔼可亲的态度所感动。医者父母心,袁立霞常说:“一位好医生的标准应是德才兼备,“精”于专业,“诚”于品德。要始终坚持医、德并修,不为名所动,不为利所累。只有“医”的医生只能算半医,有“医”又有“德”的医生才能算全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