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一流专业 > 正文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西医临床医学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 来源: | 作者:

一、专业概况

(一)专业定位

适应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服务广东卫生发展事业,强化中医药传承创新,突出专业特色,建设国内特色鲜明、有影响的一流专业。

(二)历史沿革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是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同时也是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中医学和西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中西医结合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视野宽、基础厚、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研究应用型中西医临床医学人才。

三、培养规格

目前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每年招生80人,中西医临床医学(创新班)每年招生20人。

招生科类:理工类

学  制: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可授予最高学位:博士

四、专业特色

2021年,发挥综合性医科大学师资优势,实施多学科交叉型的双导师培养机制。从高考招生中直接录取20人,从大一开始时,给学生配备全程学业导师(中西医及中医类的教师或医师),同时配备学术科研导师(学术型硕士或博士导师)。

五、课程体系

主干学科:中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

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中医基础理论、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医学免疫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预防医学、流行病学、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骨伤学、针灸学、中西医结合妇产科学、中西医结合儿科学。

六、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以院士、国家教学名师、全国名中医、中央保健医师、岐黄学者、国家教学团队(中西医结合内科学、“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西医结合教师团队、基础医学教师团队)为代表的优秀教师队伍。

七、教学条件

本专业享有中西医结合国家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精品课程6门,省级各类“金课”、精品课程31门。享有国家级临床技能中心、馆藏460万册资源的图书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人体博物馆等。拥有南方医院、佛山市中医院、南京市中医院等26家临床实践教学基地。

(一)教学团队及课程建设

 


(二)实践教学基地


(三)学科平台

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学科先后成为广东省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一级学科是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中,中西医结合学科排名全国并列第六,被评为B+级学科。同时,中西医结合学科被确定为学校四大重点建设的技术平台和四大特色学科群之一,先后纳入省 “211”三期重点建设学科、“创新强校工程”、“四重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学科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1个、重点专科1个、三级科研实验室1个。中医药独立的科研实验室,作为创新基地全部对本科生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