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位点建设 > 正文

中西医结合学位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2日 | 来源: | 作者:

中西医结合

学位类别:学术型

培养层次:博士、硕士

招生专业:中西医结合

专业代码:100600


    南方医科大学(第一军医大学)是全国最早开展中西医结合教育的院校之一,建成中西医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坚持中西医结合办学特色,中西医结合先后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局重点学科、国家特色重点学科和省一级攀峰重点学科、211和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学科群拥有国家中医药局重点学科6个、重点专科4个、治未病中心1个。拥有全国首批部委省共建高校和重点大学优质教育资源,汇聚了院士、全国优秀教师、岐黄学者、国家长江、和全国名老中医、中医优才等师资;搭建了国家一流专业、特色专业、教学团队、金课、示范中心等教学平台;培养学生多次获得全国挑战杯金奖,中西医结合和中医类执医通过率位居全国前列,多次获得第一,毕业生中既有国家长江、“万人”领军等学术大家,也有校长、院长等管理专家。

   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中心等平台,近五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国自然重点等国家级项目 231 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 10 余项。研制三九胃泰、正天丸、尿毒清、无限极系列保健口服液等,成为三九集团、康臣、李锦记等 10 余个上市公司主要产品,累计产值已逾千亿。建有直属的三甲中西医结合医院,是国家重点中医医院建设单位和中医住培基地;在 9 家直属西医院建立了中医科,拥有风湿病国家中医区域诊疗中心、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

   形成了中医证候本质系列研究、中西医结合慢病防治创新模式研究、中西医结合肾脏病研究、中西医结合骨关节病研究、经典名方、名药现代药理研究共5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1、中医证候本质系列研究

   基于“病证结合”理论,系统探究肝郁证、肾虚证、血瘀证以及湿热证等常见慢性病中医证候的 生物学基础。在国内率先提出肿瘤微环境至虚之处的毒根深藏观点和改善正虚痰瘀微环境的中医 抗癌策略,并探索恶性肿瘤侵袭转移的分子机制。构建“病证结合”中药组分的高通量/高内涵分 析技术平台,创新研制白丹软肝胶囊、保肝宁等。

   2、中西医结合慢病防治创新模式研究

   基于中医“治未病”理论,开展多中心大样本的中医体质调查和人群肠道菌群分析,明确了慢病 风险的区域化特征,提出“二三九四”中西医结合慢性病管理的创新模式。尤其在亚健康、抑郁 症、认知障碍的基础与临床研究方面成果突出,发表在 NatCommun、J Neurosci 等国际高质量期 刊,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3、中西医结合肾脏病研究

   系统深入探究非编码 RNA、外泌体、线粒体以及细胞自噬、衰老在慢性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 其分子机制,开展 IgA 肾病、慢性肾衰和糖尿病肾病的中西医结合循证医学研究,创新研制了尿 毒清、肾康丸、肾衰养真胶囊、芪丹地黄颗粒等多种中药新药,临床疗效肯定。慢性肾病的发病 机 制和临床防治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4、中西医结合骨关节病研究

   开展类风湿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痛等常见骨关节病的发病机制及循证研究,发现类风湿性关节炎 的新型诊断标志物,明确姜黄提取物对膝骨关节炎的临床疗效(Ann Intern Med,IF:21.3)。在 国内率先研究脊柱推拿手法的安全性及适应症,创制新药骨关节灵片、壮骨关节片,并获批风湿 病国家中医区域诊疗中心。

   5、经典名方、名药现代药理 研究

   基于“方证相应理论”,系统深入研究麻黄汤、逍遥散、凉膈散、补阳还五汤、定心方等经方和 验方的配伍规律、药理机制及其物质基础,首次发现丹酚酸 C 可有效抑制 SARS-CoV-2。在先前三 九胃泰、尿毒清等研发经验,拓展中药转化路径,开展中药新产品研究。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 奖和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下一条:中医学学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