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中医药学院第十二届“杏林杯”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 来源: | 作者:

各教研室(实验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学院决定举办第十二届“杏林杯”教学基本功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成立竞赛组织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

(一) 竞赛组织委员会

组  长:吕志平

副组长:贺松其

  员:各教研室(实验室)主任

  书:汪升薏

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教学办,负责竞赛组织活动。


(二)竞赛评审委员会

  长:学校教学督导组1名专家

  员: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代表(3名),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3名),学生代表(3名)。

二、参赛条件

1.凡承担2017-2018或者2018-2019学年全日制本专科教学任务, 45周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197491日以后出生);

2.往届已获得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及国家级教学竞赛二等奖(含)以上的不参加教学演示评比。

三、竞赛办法

(一)竞赛内容

1.教学设计方案评比:为所授课程5个单元(以章为单位)完整的教学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教案”。应包括以下内容:

1)课程的一般信息:教学对象、课程名称、课程类型、教师的基本信息;

2)各单元的教学目标:包括知识、能力与情感态度方面的目标;

3)学生特点的分析:指学生的知识基础、认知特点和学习风格;

4)教学重点、难点及解决方法处理措施;

5)教学内容及教学活动的描述:教学组织形式、教师的活动、学生的活动;

6)课程思政内容: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结合;

7)教学媒体的选择和使用方法:符合学习内容、各种媒体优化组合;

8)教学反思与自我评价:该教学单元的突出特点,以往教学的反思与改进;

9)板书设计或课件(包括辅助学生学习的课件):精心设计,严谨布局;

10)教学改革:与以往传统教学相比,本节教学内容、方法有哪些革新;

11)自主学习资源:本部分内容相关的自主学习资源。

2.教学演示评比:通过当场抽签从已准备的5个单元的教学设计中确定1个单元,自主选择其中20分钟的内容进行教学演示,以考察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设计的实现、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以及语言逻辑与表达能力等。在教学演示活动结束后进行教师综合素质测试,参赛选手现场抽取题目(见附件1),就题目回答问题。题目内容包括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师职业素养等方面知识。

(二)竞赛规则

各教研室、实验室(含医院各科室教师)原则上推荐不少于1名教师参加学院竞赛。

本次竞赛评分标准为《南方医科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教师评价指标》、《南方医科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价指标》和《南方医科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其中是否包含教学方法或手段的改革、课程思政是评分的重点。

四、成绩评定与奖项设置

1.成绩评定

竞赛成绩采用百分制,分为单项成绩与最终成绩两类。

单项成绩为 2项,即教学设计方案评比、教学演示评比。

最终成绩为综合评定成绩,由2个单项成绩共同构成,其中教学设计方案占40%,现场教学演示占 60%(其中教学演示占50%,教师综合素质测试占10%)。

2.奖项设置

竞赛设单项奖和综合奖。

单项奖:教学设计方案评比、教学演示评比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各1名,颁发证书,并分别奖励800元、600元和400元。

综合奖: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颁发证书,并分别奖励1000元、800元和500元。

五、竞赛时间

1.2019824,各单位将推荐名单报送至学院教学办。

2.2019830日,各参赛教师将中医药学院教学竞赛推荐表(见附件2)、教案(电子版)、授课课件(电子版)上报学院教学办(邮箱:zyykj001@163.com)。

3.201996日,学院组织教师授课比赛,并于当天公布竞赛结果。

六、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科室要从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中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高度,充分认识本次竞赛活动的重要性,广泛发动、严密组织、抓好落实;要以此次竞赛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教学组织建设,有计划地开展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推进中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2.注重教学基本功,鼓励教学创新。参赛教师要注重强化课堂设计、教学语言、教学媒体、试题(病例)解析等教学基本功,竞赛鼓励使用案例式、启发式、讨论式等先进教学方法,注重将书本知识与生活实践有机结合,加强对学生主体的关注,努力提高教学效果。

3.加强交流,推进教学改革。教学竞赛是广大教师交流学习的平台,要把教学竞赛活动与教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教学竞赛活动,进一步营造各教学单位、教师之间加强教学交流的氛围,达到进一步推进我院教师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4.推进课程思政实施。参赛教师要把教学竞赛活动与课程思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教学竞赛活动,充分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进一步营造各教学单位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氛围,不断提高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1.中医药学院教学竞赛推荐表

2.第十二届“杏林杯”教师综合素质测试题目


中医药学院

201987

(联系人:戴娇娇、汪升薏,电话:78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