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教育 > 实践教学 > 正文

中医实习基地-江门市新会区中医院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 来源: | 作者:

        江门市新会区中医院位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会城街道惠民东路47号,建筑面积为40000多平方米,是一所具有现代规模的综合性中医医院,该院现有员工423名。其中医务技术人员345名,具有高、中级职称的人员97名。江门市新会区中医院是国家首批确认为“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和“国家示范中医医院”,是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学医院、广东省五大蛇伤防治研究中心之一、广东省中医蛇伤医疗中心建设单位、中国骨伤病防治网协作医院、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协作基地和广东省中医院肛肠病协作治疗中心。

        年门诊量42万人次,年住院量4000多人次,收治的病种453个,全院设10个大科室,其中临床科室有:急诊科、内、外、骨伤、妇、儿、针灸、肛肠、推拿、五官、口腔、皮肤性病、蛇伤、激光、理疗、传统疗法等二十一个专病专科诊室。拥有一批大型先进,总值超过3000多万元。如CT全身扫描、腹部B超、心脏彩色B超、电子胃肠镜、腹腔镜、850毫安和500毫安带电视X光机、多功能监护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放射免疫检验、心电图、脑电图、脑地形图、全自动呼吸机、麻醉机、体外碎石机、体外反搏机等。

        该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成绩斐然,饮誉海内外。美国、澳大利亚、孟加拉国、香港、澳门及北京、上海等地专家前往学术交流。曾获得“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广东省文明中医医院”、“百家文明医院”、“广东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对口支援基层建设先进单位”、“江门市卫生系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先进单位”、“江门市标兵文明单位”等。多年来,获得县市级以上科研成果30多项,其中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国家教育部、省、厅局科技进步奖各一项。

科室分类  

       ----内科急诊急症:坚持中医为主,中西结合方向,总结治疗急性心肌梗塞病人,治疗出血性、缺血性中风病人和消化道出血病人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如“心脏骤停38次,其中电除颤25次”的危重病人,“五个脏器衰竭”的多脏衰危重病人均被抢救成功。成为地区中医心血管疾病重点研究单位。

 

  ----骨伤科:保持中医治疗特色的基础上,开展高难度的各种手术治疗。开展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治疗股骨颈骨折,滑动鹅头钉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AO钢板治疗股骨踝间粉碎性骨折,动脉静脉化治疗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前路减压治疗胸腰椎骨折并截瘫,带血管腓骨游离皮瓣移植术治疗骨缺损,腰椎间盘摘除术,脊柱哈灵顿手术,脊柱Kaueed手术,断肢再植,全髋关节置换术,全膝关节置换术和应用带旋髂深血管蒂髂骨移植术治疗青壮年股骨颈骨折均获得成功。被定为地区中医骨伤科疾病重点专科。

 

  ----蛇伤科:治疗毒蛇咬伤,是广东省目前救治毒蛇咬伤病人较多、抢救成功率较高的医疗单位之一。救治了一大批自主呼吸停止、多脏器衰竭的危重病人。在中草药与综合对症治疗的基础上,灵活运用抗蛇毒血清,先后治疗1000多例毒蛇咬伤病人,仅死亡8人(死亡率为0.8%)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外科:颅脑外伤、泌尿系统疾病、老年性前列腺疾病等均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如“骨盆骨折、肋骨骨折、右小腿中、下段骨折,合并后腹膜巨大血肿、膀胱、尿道损伤,左肺挫伤、血气胸和出血性休克”这种危重的复杂损伤的病人亦被抢救成功,“肝癌破裂性大出血”施行肝左叶切除术亦获成功。

 

  ----肛肠科:是江门地区最早成立的专科之一。运用中医、西医或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肛门、直肠疾病、慢性结肠炎等疗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