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教育 > 实践教学 > 正文

中医实习基地-惠州市中医院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 来源: | 作者:

        惠州市中医医院坐落在美丽的西子湖畔,菱湖之旁,始建于1965年,经过40多年的发展和几代人的努力,现已成为惠州地区规模最大、技术力量雄厚,集医疗、教学、科研、保健、康复、急救为一体的具有中医和中西医结合特色的现代化综合性中医医院。为国家三级甲等中医医院。

        医院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开设病床300张。现有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60余人,省、市名中医6人,医学博士、硕士13人,受聘于省高等医学院校兼职正、副教授40余人。临床科室健全,设急诊、骨伤科、内科、普通外科、微创外科、妇科、儿科、五官、肛肠、口腔、手术室、ICU、康复等科室。

 

  医院拥有核磁共振扫描仪、数字胃肠X光机、螺旋CT、C形臂X光机、彩色B超、电子胃镜、电子肠镜、支气管镜、腹腔镜、胆道镜、脑电地形图仪、血透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各类现代化检查和治疗设备1000余台(套)。具有中医和中西医结合特色的专科专病有:骨伤科、椎间盘病专科、微创外科、肝病、糖尿病、哮喘病、肿瘤、肛肠病、月经病、不孕不育症等。

        惠州市中医医院现有在职职工398人,其中卫技人员335人,正、副高级职称人员43人、中级职称人员106人、医院聚集了惠 州地区中医界50%以上的高中级技术人才,形成了一支以省名中医刘英杰、市名中医秦允江、黎佛保、廖承建、陈洪、何立耀等为主的优秀中医专业队伍,在全市享有较高的声誉,同时拥有较好的西医、中西医结合专业技术队伍和优秀的学科带头人队伍。

        惠州市中医医院立足于“院有专科、科有专病、病有专药”的专科专病发展之路、“惠州市劳动能力鉴定点”和“惠州市工伤医疗康复中心”(简称康复中心)即设在该院,该康复中心将传统针灸、推拿与现代康复治疗技术有机结合,治疗脑瘫、颈肩腰腿痛、骨质增生等疾病,有效率达98%;开展的针灸减肥也取得了较好效果,减肥治疗200余例,显效率达97%,2007年惠州市中医医院获惠州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一项 。近年开展的新技术有112项,承担省、市科研课题26项,获省市科研成果奖5项,著作4部。

 

  为全面落实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大会精神,市政府九届70次常务会议决定,投资2.5亿元人民币建设市中医院新院,新院选址惠城区大湖溪东江新城E-1地块,占地面积5.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4万平方米,新院将设720张病床、16个病区,其中内科、外科、骨科、妇产科、儿科、五官科、肛肠科、针灸科、康复中心等一应俱全。目前,经过多方论证、研讨,医院新院设计方案基本确定,该建设项目已列入惠州市“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之一,计划在2009年,一所高标准、高起点的惠州市中医医院新院将正式交付使用。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医院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进一步巩固创建国家三级甲等中医院成果,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塑造医院品牌;不断强化医疗质量,优化就医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实施“三名”战略,培养“名医”,打造“名科”,创建“名院”,培养省、市名中医;加强重点中医专科建设,突出中医、中西医结合特色,加快推进广东省中医名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