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资助 > 正文

中医药学院党委开展为困难学生爱心捐款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 来源: | 作者:

“你的账户于04月10日收入(中医药学院爱心捐款)人民币1000.00元,交易后余额......”。近日,部分中医药学院的学生陆续收到以上汇款短信。

因新冠疫情影响,来自河南的许同学家里的小店经营困难。学院的辅导员给他打来了电话,询问了他和家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当得知许同学家中的困难情况,辅导员在电话那头作了记录,并安慰和鼓励许同学坚定信心,排除万难,安心在家学习,日后为家庭分担。

学校在防控关键阶段,为身处湖北地区的学生家庭送上了慰问金。而当了解到还有部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家庭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情况日发困难的情况,中医药学院党委再号召全学院各办公室、教研室支部及全体党员进行捐款。短短两天,学院就募集了各科室的爱心捐款共计19909元,这里面除了学院领导、教师、行政人员等的捐款,还包括了学院许多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们的份份心意。学院党委要求学工办,通过调取学校困难学生数据库、电话家访等方式做好调查统计,精准施策,拟定好捐助方案,将一份份爱心送到此时最需要帮助的19个困难家庭学生手上,并给学生发去了一条条充满爱心和正能量的慰问短信——

“亲爱的同学: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当我们了解到还有部分学生家庭因为疫情原因经济困难,学院党委号召全学院教师党员进行捐款,希望这份微薄的力量能够让你感受到学院的温暖和爱心。当前,防控正处关键阶段。希望你能够在家中继续照顾好自己和家人,保持理性思考和良好心态,充实利用假期充实自己,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准备。杏林春暖,静待花开,让我们一起抗击疫情,共盼春来!现通过银行卡发放困难补助金1000元,请注意查收,学院等你平安归来——中医药学院。”

当得知这是学院老师们的“爱心捐款”,许同学感动不已。他回复辅导员写到:“感谢学院和老师们的关心!我为自己是中医药学院大家庭的一员感到荣幸,为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的帮助表示真挚的感谢。”

同样收到爱心捐款的还有来自广西的麦同学:“疫情来时汹汹,家人为生计奔波的脚步都必须停下,但是真情和温暖却在一直蔓延。我相信疫情终究会被打败,我们都会迎来希望和阳光,感谢学院,感恩母校”。

来自黑龙江的张同学回复写到:“非常感谢领导和老师们在我家里最需要的时候送来了温暖!收到这份捐助我十分感动!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也下决心要以你们为榜样,以后有能力时我也会尽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也会照顾自己和家人,共同抗疫!再次表达我的感激之情,谢谢!”

一封封充满感激之情的回复,源源不断地转发回了学院的工作群里,对此老师们也非常欣慰。一位老师写道:“受资助的同学可能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在生活上较为困难,但你们也是幸运的。不仅仅是因为你们身处南医,更因为你们经历过这样的困难,才会更懂得生活的美好和来之不易!愿你们把这些经历化为动力,争取实现灿烂的明天!——来自同样从困难中走过来的人”。

“战疫”期间,中医药学院作为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坚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通过网络会议、网络宣传、电话家访等线上途径,始终关注特殊疫情时期的班级学风建设及日常班务管理,组织学生认真做好每日健康打卡,定期进行防控形势宣传和“战疫”事迹集体学习,将集体主义教育融入管理过程中,丰富网络育人内涵;同时,发扬全员育人宗旨,动员全体教职工开展爱心捐助,精准扶助及网络慰问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家庭学生群体,激励学生奋发自强,树立励志榜样。

教育是全民事业,离不开国家、社会及家庭的支持。中医药学院学生思政工作将教育从课堂延伸到家庭及社会,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纪律意识、责任意识、自立意识、自尊意识。保障学生专心完成学业步入社会的同时,更注重健全学生社会担当意识,满怀奉献精神,努力为社会输送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