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优秀学子故事 > 正文

熊一凡:大学学习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付出和沉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 来源: | 作者:

【个人简介】

 熊一凡,汉族,199612月生,共青团员,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医学(名老中医传承班)2015级学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校级奖学金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并于2017年获得广东省挑战杯创业大赛铜奖,在《南方医科大学学报》发表论文一篇。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事迹正文】

参与社团组织不是浪费时间,而是人生经验

 从大一进入南医大,我对于大学生活的印象就是,社团、活动和玩儿。而我也用大一大二在努力行动着,诠释着属于自己的理解。在大一参加了7个院校级社团和组织,于大二留任于南方医科大学学生会担任主席助理,最终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大学在顺德的两年里,我过得很开心也很大学。成绩也一直没有很出色,但值得庆幸的是,我在这两年中得到了很多组织经验,交际能力,应对能力,更重要的是认识了一群朋友。也许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参与大学组织是浪费时间也毫无意义,但于我而言,这两年的积累无疑让我变得更加自信与从容。


大学学习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付出和沉淀

 从顺德回到本部的两年里,我从大一大二一直致力于学生会和各种社团活动,到把重心调整到学习上。这可能一句话说起来很简单,但调整起来还真的很需要时间适应和强化。因为大一大二相比于其他同学来说看书的时间少,觉得自己的基础不如大家那么扎实。所以我利用了假期的时间,认真的看名老中医上经典的视频课,复习之前上过的基础课程。大三一年也不因为任何原因旷课请假。这一年以来,我不敢说自己是最努力的那一个,但我在这一年里,明白了,有些时候就是要努力和付出,才能有所回报的。另外,除了努力,效率和方法也尤其重要。学会高效的学习,合理安排时间,排除干扰,劳逸结合,提高自学能力和总结归纳能力,也是必须掌握的技能。


中医传承班不是一时风光,而是勤勤恳恳的多学多实践

 有幸能成为中医药学院第三届传承班的一份子,并于大三开始担任传承班班长。传承班在大三大四会开单独的课,这些课也因为老师的时间表太满,而被安排在我们的考试月,有时候甚至考试的前一节课也有课。有时候会有想逃避的念头,但每当这时候都会自己告诉自己,既然选择的传承班,也享受着更多的资源,就应该去听每一节课,认真跟导师的门诊,而不是想着怎么逃避和应付。慢慢的,在一次次的跟师过程中,听课的时光里,我慢慢开阔了视野,也听到了很多课堂上听不到的东西,也慢慢的对中医临床的问诊和治病有了最基础也最重要的认识。在这两年中,我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广东省挑战杯的比赛,获得了广东省铜奖。这也是我第一次参与学术类创业类的比赛,从中也学到了很多曾经不了解的领域。

 大学里,我们不像以前高中那样,每时每刻都有老师在身边,所以一切都需要我们自己来定夺。而这些,都是锻炼自己的机会。在每次决定中,都有所成长,即使我们的决定不那么完美和周到,但这就是最好的人生经验。

 今年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获得国家奖学金。除了喜悦之外,也要感恩。感恩所有为我们辛苦付出的老师,辅导员的督促,和父母同学在身边的陪伴,有了你们,我才能心无旁骛的努力完成自己的目标,追求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