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优秀学子故事 > 正文

吴咏姿: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 来源: | 作者:

【个人简介】

  吴咏姿,汉族,199712月生,共青团员,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2016级学生。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默默努力,静待花开

回首过去的三年,从懵懂迷茫而满怀热情,到目标明确并踏实坚定,这一路走来,我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事情,是所有的遇见让我不断成长,让我坚定自己的信仰,坚持在医学道路上探索,坚信努力必定会有收获。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我把学习当成是一种习惯和生活常态,活到老学到老,知识总是在不断的发展、更新,对于医学而言更是如此。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中,我会利用零碎的时间进行学习,在课间、地铁上、排队时,我都会背方歌、背条文,或者背英语单词,看双语新闻等,虽然时间都很短,但长年累月的坚持,也会有很多的收获与进步。

对于专业课程,因为我们的课程包括了中医与西医,知识多,难度大,所以我课上都会认真听讲,有不明白的地方及时请教老师。在考试前,我通常会把每个科目都复习两遍,温故而知新,融汇贯通,只有不断的重复,才能在原有基础上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除了专业课程外,我也会主动学习其他的知识,如meta分析,或者从慕课上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进行学习。同时也会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我会利用周末及寒暑假时间,跟着指导老师进行学习,珍惜每一次做实验的机会,而在这个过程中,给我最大的收获是做每一件事都要精益求精,实事求是,尽最大的努力去做每一件事。

尽职尽责,全力以赴

我会以一种尽心尽力、任劳任怨的心态去对待学生干部工作。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我加入了一些比较感兴趣的社团组织,每次我负责活动的时候,我都会踏实的做好,及时完成自己负责的部分,努力做到不麻烦别人。记得有一次制作宣传海报的时候,由于时间比较紧急,大家就聚在一起商量、修改,一直忙到晚上十二点。即使有时候工作会占据我很多时间,我也不会有任何怨言,既然选择了承担,我就会全力以赴,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好。

在大三的时候,我开始担任班级副班长。每当策划团日活动,我们班干们都会一起商量,如何把活动办得有意义又有趣,再到一起把活动步骤落实。在这个过程中,既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参与班级的建设,又能增进与同学们的情谊,让我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有了收获。此外,我也会担任课代表、见习点点长、晨读负责人等,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同学们服务。虽然我做的很多都是小事情,但每一件事我都会秉着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对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社会实践活动是培养动手能力、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方式。我会利用假期的时间,去医院进行见习。记得那时我才大二,学习的大多是基础的知识,没有学习很多临床相关知识,所以我只是抱着去临床看一看的心态,熟悉一下诊疗过程。在这段时间里,我看到许多患者带着生理上或心理上的痛苦来到医院寻医问药,把希望寄托在医生的手里;我看到家属们紧握着医生的手,眼里满是泪光,连声说谢谢……这一切一切,让我明白了医生的责任与使命,成为了我在医学道路上前行的动力源泉。

除此之外,我也会利用寒暑假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如山区支教、门诊导医、图书馆志愿者等,累计志愿时300小时。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去河南商丘支教。其实我并不奢望能给孩子们带来多少知识,我更期望能在孩子们的内心种下一颗积极上进的种子,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成为一个对外界充满期待、热爱生活的人。当我看到孩子们从不愿意跟我们分享心中的事情到渐渐敞开心扉,与我们谈心,分享他们的快乐与悲伤。我觉得一切的艰难都值得了。这也让我内心更坚定,让我意识到即使身为一个普通人也能够走上公益的道路,努力去做一些了力所能及的事情,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心存希望,砥砺前行

我特别敬佩曾国藩那种“早起,耐烦,有恒”的处世之道,这也是我一直在践行的准则,长期以往的坚持,让我有了很多感悟与收获。我相信努力了就不会后悔,我相信付出了就会有收获,我相信一切的坚持都会有结果。默默努力,静待花开,一鸣惊人不也很棒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