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风采 > 团委学生会工作 > 正文

逆光速行的战疫青春——2019级中药制药团支部抗疫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 来源: | 作者:沈温哲 张乐

近期,广州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4月7日,学校收到属地部门通知后,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属地防控工作要求,立即招募志愿者配合全校师生及社区居民进行全员核酸采集与检测工作。2019级中药制药团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挺身而出、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全员核酸采集与检测的相关志愿活动中。支部团员们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用行动树起标杆,用坚守诠释担当,用奉献铸就情怀。时至今日,2019级中药制药团支部团员在本次志愿活动中参与率达到了76%,党小组成员参与率100%,总计295.5个志愿时,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入口核验健康码、测温、核对信息、维持排队秩序、扫码登记与样本管收集,每一个环节都能看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预备党员张乐的主要工作是组织并协调现场人员安排,解决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第一天晚上白云区紧急核酸,到最后一场核酸结束近次日凌晨。直到最后志愿者们一同拍照留念,大喊“南医加油”,那一刻她的内心有被震撼到:“”我只是众多的志愿者中的一名,仅仅希望能为本次形势严峻的疫情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这次能和志同道合的同伴们一起,与有荣焉,幸甚至哉。我们都坚定地相信广州,一定能控制好本次疫情!”

预备党员韩浩洋参加了粤康码信息核对的工作,她表示:“我虽然没有穿上‘大白’的防护服,但是我们穿的蓝色防护服也非常热,脱下防护服的时候,上半身的短袖已经湿透,这让我更能体会到大白们的辛苦,疫情当前,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为学校、为社会做些什么,而我们能做的,就是成为志愿者,为广州的核酸检测工程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入党积极分子张祺瑞在志愿活动中参加了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的工作,他感言:“收到学校招募志愿者的通知,我积极报名,维持现场秩序。全员核酸检测人数多、样本量大、排队时间长,为确保现场安全有序,每一个环节都需严谨细致,不容有错。虽然连续工作四五个小时会有些许疲惫,但通过这次活动,我提高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也给我带来了很多心得体会,我会在接下来的抗疫志愿者活动中,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付晗宇体验了三种不同岗位的志愿工作共计10小时。期间有劳累,有沮丧,更有感觉到自己的付出真正帮助到他人,以及别人对此道谢而感到的喜悦。“在志愿活动中,我能感受到疫情所给大家生活带来的冲击及不便,能体会到工作中的平凡以及这份平凡的价值与份量,同时也在发掘出工作中能够改进的地方,收获颇丰!”

史哲铭这次在操场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我看到了广州前所未有的管控力度,还有全市人民团结一致共同抗疫的决心。”他感慨:“我做的是爱心通道引导工作,能感觉到这些和蔼的老人们与可爱的小朋友们对抗疫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在我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们‘插队’的时候,后面排队的人也表示理解。还有些人问‘这样的核酸还要做多久’时,我也能给他们解答。那一刻真的感觉我也在为抗疫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张婷婷感言:“南方医科大学处在白云区,至今已经经过了七次全员核酸,我有幸参与其中的四次。为了尽快做完核酸,大家都没有时间喝水、上厕所。难以想象天天在抗疫前线的医护工作者们是如何坚持下来的,他们是真正的英雄!”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2019级中药制药团支部成员们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毅然出列投身到在校园防疫的每一处角落,用一次次逆行助力织就了安全温暖的校园疫情防控网,用一次次坚守将奉献的种子植入校园的春天里。只要大家众志成城,学校就一定能战胜疫情——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繁华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