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风采 > 研究生会工作 > 正文

学苑论坛:研学有道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 | 来源: | 作者:蔡义思

近日,中医药学院研究生举办“学苑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研学有道”。论坛邀请了2020年国奖获得者、2019级中西医结合博士邓广辉和曾婷进行国家奖学金经验分享交流。

待人处事各有其道

邓广辉从“做事、做科研、做人”三个方面带来了他的经验分享,他认为做事当态度端正且积极向上,专注认真并全力以赴,三省吾身更择善从之。而做科研则应遵循四多:多看文献、多学他人、多想因果,多做尝试。在做人方面邓广辉强调,要坚持原则,远离虚假;睦邻友好,共渡难关;饮水思源,薪火相传。

社团科研皆可平衡

曾婷结合自身的学习科研经历,从国奖申请条件、如何开启科研之路、实验安排和论文写作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她建议师弟师妹应该合理安排实验,不必操之过急。在研一、研二这段学东西的时期,应当广泛涉猎,除了学习做实验,她还鼓励师弟师妹在这段时期多参加研究生会,丰富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也能得到各个方面的综合锻炼。

互动交流豁然开朗

在师兄师姐分享完经验后,同学们求知若渴,纷纷发言提出自己关于如何协调研会工作和科研任务、如何追踪自己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等方面的困惑。师兄师姐一一解答,曾婷告诉同学们很多时候实验中途有很长的等待时间,这些时间就可以用来完成其他任务。邓广辉提醒大家在进行热点文章追踪时,不仅可使用pubmed等检索网站,公众号也是获取信息的一大途径。

“学苑论坛”是中医药学院作为学校“三全育人”建设单位而精心打造的研究生综合素质养成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传承发展师生的宝贵经验。后续中医药学院仍会持续结合研究生的切实需求打造系列活动,在学院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的学习氛围,致力于为学生搭建一个中医药传承和发展的优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