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发展 > 就业指导 > 正文

中医药学院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2日 | 来源: | 作者:袁文亦

5月9日晚,中医药学院科学与创新协会举办了一场创新创业大赛经验交流会。
主讲人是2013级中医学专业团支书兼首届名老中医传承班班长王婉先,她有着丰富的参赛经历,不仅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的2015年暑假训练营得了最佳表现奖,而且还斩获广东赛区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以及“我要去创业”广东省创业技能大赛第二名。
当晚,现场云集了一大批想创业,有能力,又正在准备参加创业类比赛的同学前来交流分享。王婉先分享了自己参赛前的一些经历,包括暑假期间参加了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举办的大学生创业训练营,不仅认识到众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还与各位评委老师有所接触。婉先谈到,不管创业成功与否,这次训练营的经历令她获益匪浅。
接着,她又聊到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一群怀着相同抱负的年轻人,风风火火地搞创业,参加比赛;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一个半成品,105页的策划书加上这群热血青年,却很难很难从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只能收获广东赛区的铜奖。沉寂一段时间后,王婉先意识到自己已经是个大三学生了,而“我要去创业”广东省创业技能大赛可能是她最后的机会。她开始收拾心情,总结过去,不足则改,精益求精。
王婉先聊到两个比较有趣的例子。作为主讲的她,演讲能力略欠缺,于是就试着在宿舍里讲,在操场里讲,在饭堂里讲,慢慢地胆子就大起来了,演讲就自然好起来了。同时,她注意到每位评委真正看策划书的时间只要两分钟,105页的厚厚的本子肯定是看不完的,何不把它浓缩到三页,出个简略版的策划。最后,她和团队凭借其出色表现斩获第二名的佳绩。
展示结束后,大家随即积极分享自己团队的情况。有的人关注评委侧重点,也有的人在意怎么做出好作品,也有人认为团队构建更重要。现场同学们积极分享,各抒己见,氛围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