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社会服务 > 公益活动 > 正文

中医药学院开展“中医药文化体验”暑期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 来源: | 作者:学院办公室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国家五部委颁发的《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精神,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引导青少年认识中医药、喜欢中医药、传播中医药,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专门成立了中医药文化讲师团以及博士科普团,开展了系列中医药文化传承弘扬活动,如中医药文化节、中医经典诵读、中医药文化进中小学、中医药文化体验开放日等。

近期,学院举办了2场“中医药文化体验”暑期主题研学活动,主要面对全市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共有40多名来自市内20个中小学的同学报名参加了研学活动。 研学活动主要包括了参观学校中药标本馆和校本部中药种植苗圃,亲自动手制作中药标本,以及中医药文化知识和中医药抗疫小故事分享会等。

南方医科大学中药标本馆创建于1982年,拥有2000多种常用中药饮片标本、腊叶标本、瓶泡标本、岭南药材标本、中药绘画和中药制剂模型等。学校中药种植苗圃包括了校本部中药苗圃以及顺德校区中药实训基地2部分,其中校本部中药苗圃种植了500多种常见中草药,还有中药炮制示示教室,顺德中药实训基地目前在建中,占地30亩,拟于年底投入使用。






通过举办“中医药文化体验”研学活动让中小学生们对中医药产生深厚兴趣,点燃同学们加入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队伍的决心,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肖炜院长表示,今后要继续组织开展与中医药文化相关的科普开放日和各类研学活动,并大力推广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发挥我校作为广州市中医药科普基地的作用,面向社会各界传播推广中医药文化,为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贡献南方医科大学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