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中药学专业认证 > 专业特色优势实验室 > 正文

1.中药制剂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 来源: | 作者:

 

  我院中药制剂室始建于1988年,由当时总后勤部特批,专门为南方医院中医科提供中医固定处方制剂的配制服务,鼎盛时期,中药制剂室有30余种经广州军区联勤部批准配制的中药制剂。现在市场上由华润三九生产的三九胃泰颗粒、正天丸、金关片,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业生产的补脾益肠丸等均由中药制剂室的早期产品通过市场化发展而来。

  2005年以后,随着学校转制,制剂室不再用于配制制剂,改为中药学专业实践实训教学车间。


  现有GMP车间于2002年建成投入使用,包括提取车间、固体制剂车间和液体制剂车间。车间设计严格遵循GMP的要求和规范,统一空调过滤系统,人流物流分离,洁净区、缓冲区、普通区严格分离,缓冲间门锁联动,设备标识清晰,SOP细致规范。

  固体制剂车间可以配制丸剂、颗粒剂、片剂和胶囊剂四种常用中药制剂的剂型,主要设备包括搅拌混合机、制丸机、摇摆式颗粒机、微波干燥机、整粒整丸机、压片机、薄膜包衣机、胶囊分装机、颗粒包装机等,可以充分满足中药药剂学教学中的混合、制粒、制丸、微波干燥、压片、包衣、装胶囊、分装等工艺操作。

  液体制剂车间主要用于口服液的配制,主要设备包括洗瓶机、配液罐、口服液灌封机、高压蒸汽灭菌机、灯检机等,可以满足口服液体制剂全流程工艺的实践实训教学需要。


上一条:2.斑马鱼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