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疫’散,同心共育”教学发展中心“家长课堂”系列教师教学发展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 11:56


 

为帮助广大校本部和附属医院教职工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线上教学、子女居家学习带来的双重问题与挑战,教学发展中心调整原定培训计划,及时推出了4月份“春暖‘疫’散,同心共育”系列化主题教师教学发展活动。其中广受好评的线上“家长课堂”已成功举办三场,在线参加人数累计近2000人。

 

1 “春暖‘疫’散,同心共育”系列活动

4月20日晚,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导师,心理健康中心主任赵静波教授作题为“尊重边界——居家网课背景下教师与子女的相处哲学”的讲座,超过一千人在线参与。赵教授从分析居家网课孩子的心理特点入题,阐述了边界感及其在亲子关系中的重要性,并围绕如何培养孩子自律性、构建和谐亲子关系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如构建良好的家庭氛围,和谐的夫妻关系,恰当地爱孩子,有情感的陪伴,持续学习等等。赵教授在讲授过程中结合大量的临床案例娓娓道来,给大家分享了一场有理论、有方法、有温度的精彩报告,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2 赵静波教授作主题讲座

4月21日晚,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处副主任,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德育高级教师李之宁博士作题为“与不确定性共舞——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潜能与成长动力”的报告,超过600人在线参与。李老师围绕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怎样让孩子保持专注、孩子无法遵从学习计划怎么办、如何提升孩子的自律能力、如何营造积极健康的亲子关系、居家时期如何坚持运动等问题,结合大量的案例支妙招,支实招。李老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学员的共鸣和反思,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3 李之宁老师作主题讲座

4月22日,广东省特级教师、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幼教教研员辛小勇老师围绕“趣设家庭体育游戏为幼儿健康赋能”进行主题分享。辛老师首先解读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结合具体生动的例子介绍了三维体能素质动作类型,并通过一些小视频展示了如何随时随地带小朋友运动起来。辛老师强调遵守幼儿运动的规律,带着孩子心动、脑动、行动起来,有利于实现机智,勇敢,善良的培养目标。学员均表示辛老师的讲座实用有趣,受益匪浅。

 

4 辛小勇老师作主题讲座

“家长课堂”系列一经推出受到了广大教师的欢迎与好评。正如有老师评价“这次活动启发了很多教师的思考,包括在家长和教师身份之间如何切换、在孩子的需要和工作的需要之间如何保持平衡等问题。感谢教师发展中心除了看到各位教师的专业身份之外,还有更多的社会身份,也感谢各位授课教师传经送宝”“系列活动的设计非常贴心,非常契合当前一线教师的需要”“邀请的主讲人都是行业知名专家,机会难得,内容非常精彩,具有很强的实际指导作用”等等。本次系列活动还得到了全国各地兄弟院校的关注、支持和肯定,对于提升单位影响力、加强行业合作具有积极促进作用。下一步中心将整合更多的优秀资源开展相关活动,为汇聚多方力量共同支持教师发展做好实事。

上一条:“春暖‘疫’散,同心共育” ——教学发展中心教学... 下一条:我校举办顺德医院2021年度临床骨干教师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