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校内选拔赛暨南方医科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7日 18:50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风向标,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附件1)和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附件2),学校决定于近期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校内选拔赛暨南方医科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校赛”)请广大教师踊跃报名参加。现将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

主办单位:教学发展中心  教务处

二、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三、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教学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四、大赛内容

大赛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

五、参赛对象

学校在职教师,其中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已获得前两届大赛省赛特等奖的主讲教师,若同时获得全国赛一等奖,不能再次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若未获得全国赛一等奖,可参赛但不能再次参加同一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小组的比赛。

六、大赛组别设置

大赛按照“四新”建设、基础课程、课程思政等领域和参赛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组,设6个赛道、18个小组(小组数量视申报情况调整):

赛道一:新工科(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赛道二:新医科(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赛道三:新农科(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赛道四:新文科(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赛道五:基础课程(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赛道六:课程思政(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其中,1-4赛道鼓励以四新建设(http://four-e.tju.edu.cn/)为引领,基础课程赛道可为公共基础课或专业基础课,但不局限于此,基础课程的界定以学校本科培养方案设置为准。

鼓励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储能技术、生物育种、智慧农业、智能医学工程、国际传播等相关专业领域和耕读教育、全科医学、中医药经典、“理解当代中国”(外语专业)等相关课程的教师,以及临床教师积极报名参赛。

七、大赛实施

校赛分为学院推荐学校评审两个阶段,学校将通过校赛选拔推荐教师参加省赛。

(一)赛前动员及培训

为了帮助教师了解比赛规则,发掘教学优势,凝练教学特色,助力参赛教师在各级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教学发展中心将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围绕本次大赛组织多轮培训。第一轮培训“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启动及第二届表彰大会暨南方医学教育论坛”拟于20221228日下午14:00线上举行,腾讯会议号为:120-856-927,参会人员及具体安排见附件4

(二)学院推荐

各学院认真学习比赛通知相关文件精神,动员并支持广大教师积极参加比赛,做好相应的备赛工作。

根据《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文件要求,为确保各组别人数相对均衡,各高校推荐参加省赛的主讲教师原则上正高职称不少于推荐限额的1/3,且要尽可能均衡分布在各个组别。我校共有12个入围省赛名额,校赛不限各单位推荐参赛名额,原则上至少推荐一名。

(三)学校评审

组织评委对各单位推荐参赛的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和专家评审。形式审查通过后进入专家评审。专家评审方式包括材料评审和现场评审,评分标准和计分办法参照省赛文件规定,见附件5

材料评审由评委对参赛选手提交的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材料进行评分,其成绩占总成绩的60%

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拟定于20232月上旬举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评委依据参赛教师的汇报进行10分钟的提问交流,其成绩占总成绩的40%

按材料评审成绩与现场评审成绩得分之和排名,从高到低,择优推荐12个教师或教师团队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

八、激励设置

(一)个人(团队)

按赛道分设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从中择优推荐参加省赛的名额原则上均匀分布,如出现各组别参赛选手分布严重不均的情况,由组委会根据省赛要求和实际情况研究决定。

(二)优秀组织奖

对在校赛组织过程中,教师参与度高、成绩突出、影响效果明显的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

(三)设立校级课题

获得校赛各级奖励的教师(团队)同时获得校级教学创新研究课题立项,填写附件6。项目研究周期截止至20231017日,结题时每个项目提交一篇与教学创新主题相关的论文(不少于5000字)作为结题材料。教学发展中心将组织专家对论文进行评比。

九、材料提交

(一)参赛教师提交材料

1.申报书。参赛教师需填写申报书,格式见附7

2.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或课程思政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目录详见附件8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9。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校赛不要求提交视频,仅需提交视频配套材料。)

PPT格式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大小。竞赛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二级标题用3号楷体或楷体_GB2312加粗,三级标题用3号仿宋_GB2312加粗,正文内容用3号仿宋GB2312,行间距28磅。

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真实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如发现造假,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特别提醒:参赛教师在提交的相关视频及材料(申报书、支撑材料的原件扫描件除外)和现场汇报环节中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所在学校及院系名称等透露个人身份的信息,一经发现按零分处理。

(二)材料提交要求及时间

各单位于202314 17:00前统计好本单位参赛教师信息,并填写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南方医科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汇总表(附件10),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986486810@qq.com,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提交到教学发展中心。

十、其他事宜

(一)各单位应认真做好大赛组织与推荐工作。

(二)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师德师风和学术不端等问题,且五年内未出现过教学事故。

(三)秉持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比赛原则,及时发布通知,及时公示比赛结果。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刘绮君、陈曦

联系电话:020-61647646 020-62789448

办公地点:教学发展中心(图书馆7楼)0701


附件:

附件1: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附件2: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附件3:第三届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官方问答

附件4: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启动及第二届表彰大会暨南方医学教育论坛议程

附件5: 第三届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附件62023年度南方医科大学教学创新研究课题申报书

附件7:第三届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附件8:第三届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创新(课程思政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

附件9:第三届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

附件10:南方医科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汇总表



南方医科大学教学发展中心  教务处

20221227


上一条:学校召开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启动及第...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