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启动及第二届表彰大会暨南方医学教育论坛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11:53


 

1228日下午,学校召开了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启动及第二届表彰大会暨南方医学教育论坛。副校长文民刚出席并致辞,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各学院分管领导、教学秘书、教师代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拟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教师及相关人员,兄弟院校教师等近300人线上参会。大会由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万成松主持。

在致辞中,文民刚指出,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提升教师队伍质量的全国性举措,学校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教师参赛,我校教师在前两届大赛中斩获了优异成绩,树立了优秀典型。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医学教育的改革、发展与创新,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医疗卫生发展,为培养拔尖创新的一流人才不断努力。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学校正式启动南方医科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为教师搭建一个交流教学创新、展示教学风采、提升教学水平、促进教学发展的平台。他鼓励学校教师积极参赛,以此为契机加强教学学术研究、凝练教学成果、打磨优质课程、交流优秀经验,树立教学典范,并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并大力支持教师参赛,全力以赴做好赛事组织保障工作,确保本次赛事“比出真水平、赛出高质量、评出好课程”。二是要为教师提供系列化、个性化的培训与指导,积极探索教师教学创新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掀起学习革命、课堂革命,推动教师教学专业发展。三是要进一步扩大大赛的辐射效应,充分发挥比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大赛的品牌影响力,切实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改,努力将本次大赛打造成一个有价值、有创新、有质量、有影响的大赛。

1 文民刚副校长致辞

会上,文民刚宣读了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得省级、国家级奖励的教师(团队)名单,教务处处长佟矿宣读了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得校级奖励的教师(团队)、优秀组织奖单位获奖名单。

2 第二届大赛省级获奖教师(团队)名单

3 第二届大赛国家级获奖教师(团队)名单



                       

 


 

 

 

 

 

 

 


4 南方医科大学荣获省赛优秀组织奖

5 第二届大赛校级获奖教师(团队)名单

6 第二届大赛校级优秀组织奖名单

大会邀请了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院长、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秦彦国教授和深圳大学费跃农教授作主题报告。秦彦国教授在报告《全国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感悟与思考》中结合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发展与自身经验感悟总结了新时代下医学教育的痛点与目标,从设计理念、知识重组、教学模式创新、团队创新、平台整合、学科交叉、思政融入等方面介绍了TDCH理念下的医学教育新生态,并强调要结合国家政策、新医科定位等以更高、更宏观、更整体的角度去建设和创新课程。最后阐述了“医疗-教学-科研”的协同共促机制,介绍了医教研共同发展的有效做法与经验。

7 秦彦国教授作专题报告

深圳大学费跃农教授在题为《以实取胜——关于创新成果报告的撰写》的报告中,充分结合大赛特点、评审指标与获奖课程《电路分析》实例对如何撰写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问题真实、理念落实、方案实用、效果扎实是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参赛教师要基于常态教学中进行创新实践才能以实取胜,教学创新是教学研究的过程,应该像做科研一样,经过多轮实践研究,取得实效,凝练成果。最后,他结合报告结构与详实案例分享了创新成果报告的撰写建议。

8 费跃农教授作专题报告

我校护理学院陈瑜教授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学创新大赛中获正高组二等奖,作为获奖代表在大会上分享了参赛感想。她表示,实现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是参加比赛的重要意义,以赛促建在于建课程、建(见)初心,高校教师教学科研任务繁重,想要在教学竞赛中取得成功必须付出不懈的努力和坚持。她谈到备赛的主要方法包括研读政策、虚心求教、反复打磨,并鼓励教师要敢于行动,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与热情积极参赛,在比赛过程中不断成长。

9 陈瑜教授分享参赛心得

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曦作题为《大赛注意事项及工作安排》的专题分享,她从大赛要点分析、强调教学研究以及校赛工作安排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深入解读了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目标、流程、规则、评审指标以及主要变化、特点等内容,鼓励参赛教师注重教学学术研究,按照教育研究设计的思路开展教学创新实践,强化教育教学理论对课程创新实践的指导。

10 陈曦副主任作专题分享

万成松总结指出,各教学单位要积极动员教师报名参赛,鼓励教师进行教学创新、互动交流、展示成果。教学发展中心将全力做好赛事各项组织、服务和保障工作,并开展系列化教学培训与个性化教学指导,进一步推动学校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

11 万成松主任总结发言

12 参会人员线上合影

上一条:关于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校内...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