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发展中心年末大礼包,助力“金课”建设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12:05

学校教学发展中心倾力打造的2019年度教师教学能力培训课程《混合式“金课”及移动教学构建与应用》,1225日下午在教学馆306机房圆满落幕。

说明: 12.25.jpg

《混合式金课及移动教学构建与应用》课程是教学发展中心全媒体创作团队倾力打造的2019年度精品教师教学能力养成课程。课程紧扣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目标和要求,结合国家五大“金课”认定及学校本科课程建设及混合式教学改革情况,着力培养参训老师开展“金课”建设及运用移动技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实际操作能力。本课程一共分为三大模块五个专题,从124日开始开课,每周三进行一个专题的讲授。课程授课以来共有来自全校16个单位150多名教师参加了学习和交流。

课程的第一模块为“金课”建设预备篇,由教学发展中心赵智涛副研究员和乐凡老师主讲。赵老师从信息时代高等教育面临的改革和挑战、金课建设的内涵、如何应用信息技术建设线上线下混合金课这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并结合教育部五大金课建设的要求分析如何提升校本课堂教学质量,开展金课建设工作。乐老师从“金课”教学资源的形态、PPT课件的设计与美化、视频资源录制的步骤和要点等方面,介绍如何开展一个优秀“金课”教学资源的设计和创作。

 

优质的视频教学资源是金课课程的主要教学载体,也是金课建设的核心内容。课程的第二个模块为“金课”教学资源创作篇。张静老师和刘建东老师结合全媒体团队进行视频教学资源创作的工作经验,向各位老师介绍了微课创作神器“Camtasia”的使用方法,并结以一流本科课程说课视频的制作为例,指导参训老师开展了一条完整的说课视频的创作实践。经过实践,使每一位老师都掌握了优质教学视频的创作技能。

说明: D03A0775.JPG

随着信息技术、移动技术的不断发展,手机、微信成为了当代大学生的生活“必需品”,利用移动工具、移动技术完善的学习环境。丰富的学习资源条件,将是大幅度提升实体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课程的第三大模块是移动教学资源和智慧课堂的构建与应用。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力拓科技的何小婉老师一起为参训教师进行了如何利用手机、微信开展混合式教学的教学资源创作、各类教学活动组织等方面的探索。并指导参训教师使用速课堂这一移动教学工具,快速完成了一节涵盖了移动教学资源,移动教学课堂实施,教学数据、学生学习数据的整理和分析等环节的混合式教学课堂的构建。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1225214700.jpg

《混合式“金课”及移动教学构建与应用》课程既有理论深度,又贴近教学实际,既进行理论学习,更注重操作实践。参课教师全程认真聆听,积极参与互动。在讲座结束时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对自己开展课程教学资源的建设、提升实体课堂教学质量,实现本科课程向“两性一度”转变很有启发,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进一步交流探讨。

说明: D03A0802.JPG

本门培训课程采用现场讲座和网络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并通过速课网手机学习平台进行互动和分享。对本课程感兴趣的老师可以用微信扫描下面的二维码进入课堂,获取课程资料。

说明: 课程二维码.png

(课程二维码)

上一条:学校青年教师国际化教学创新能力培训班圆满结束 下一条:2019年度南方医科大学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