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开拓|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医药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2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09:19


 

924日,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医药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医药教师发展专委会”)成立大会暨2022年学术年会在广州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医药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南方医科大学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主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来自广东省13余所医药院校的教学发展、教学管理、医院各科室主任和临床骨干教师,以及医药教师发展专委会全体委员共计160余人现场参会,1000余人次线上参会。

        说明: C:\Users\LL\AppData\Local\Temp\AweZip\Temp1\AweZip0\选\DSC_0214.JPG

 医药教师发展专委会成立大会

       24日上午,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医药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选举产生专委会常务委员42人,委员174人。

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民刚为医药教师发展专委会顾问,南方医科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万成松当选专委会主任委员。选举南方医科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曦、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陈茵、南方医科大学实验管理中心主任董为人、珠江医院内科教研室主任李晓丹、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刘瑜、暨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编孙升云、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佟琳、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副院长王淑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徐名颂、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徐淑兰、广东药科大学人事处处长姚华刚、深圳大学医学部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应颖、广州医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慧群、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副院长张少兰、汕头大学医学院教师成长中心主任张忠芳、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临床医学系主任郑维扬为副主任委员为副主任委员,选举南方医科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廖勋宸为秘书。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吴华明,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会长罗良平、常务副会长陈锦,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教务处处长佟矿出席。成立大会由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增桓主持。






 

万成松主委在就职报告中提出了医药教师发展专委会下一步工作思路:搭建校院两级教师教学发展体系,促进教师教学发展;打造医药教师发展课程共享平台,推动教师教学发展;开展高等教育研究和教学学术,引领教师教学发展;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和教师教学大赛,创新教师教学发展。





 

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在致辞中指出成立医药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对我省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有着重要的意义,也是新时代新医科建设、医药教师队伍发展的迫切需要。南方医科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正以更加开放主动的姿态向前迈进,希望以此为契机,多边不断丰富合作领域、内涵和层次,在师资培养、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各方面与协会管理实践有机结合,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吴华明对医药教师发展专委会工作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凝聚 “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思想共识,确保教师发展工作方向不偏、使命不改、底色不变。二是践行“开拓创新、共建共享”的行动纲领,将医药教师发展专委会打造成厚植学养,教师专业发展研究的智库;培根铸魂,培育卓越教师的平台;博大精深,传播优秀教育思想、教学理念的讲坛。





 

   

             学术年会主题报告


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以《教师的基本素质与基本要求》为题作报告,对好老师的特征进行了“画像”,全面讲解了医学发展规律对教师提出的要求、新时代催生教师定位的三大转变,并总结了面对现代医学教育体系教师应具备信息素养、创新素养、跨学科素养、社会参与和贡献素养、自我管理素养的基本素养。

    说明: C:\Users\LL\AppData\Local\Temp\AweZip\Temp1\AweZip0\选\DSC_0224.JPG

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陈先哲以《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空间转型与集群发展》为题作报告,他从社交网络时代下高等教育生活空间发生的改变引出问题,通过具体案例详细分析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地理空间转型、物理空间转型、心理转型三大转型,以及新时代中国区域高等教育的集群发展的实践。

    说明: C:\Users\LL\AppData\Local\Temp\AweZip\Temp1\AweZip0\选\DSC_0236.JPG

暨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编孙升云题为《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的报告中建议,一流课程申报要选题优中选优、教学内容齐全、教学过程完整、教学互动积极、教学效果优异。他总结: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线上线下一体化设计,要发挥各自的优势,相互融合;教改过程中要有规范的管理结合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加强教学研究。

        说明: C:\Users\LL\AppData\Local\Temp\AweZip\Temp1\AweZip0\选\DSC_0266.JPG

南方医科大学董为人教授以《新医科视域下医护一流课堂设计》为题进行主题报告,回顾了新医科建设的背景与要求,指出一流课堂设计要注重“结果导向教育”“胜任力”“学习金字塔”“课程思政”“系统思维驱动学习”,并结合案例具体阐述了医护一流课堂中如何进行内容设计、知识点设计、教法设计、评价设计等。

        说明: C:\Users\LL\AppData\Local\Temp\AweZip\Temp1\AweZip0\选\DSC_0286.JPG

汕头大学医学院教师成长中心主任张忠芳在《基于校本的教师教学发展培训》主题报告中就“为什么需要校本培训、如何开展校本培训” 两个问题展开分析,具体介绍了汕头大学组织开展精品培训、精准培训和常态培训的经验,以及教师发展培训过程中聚焦教师教学质量提升目标形成的全链条教师培训模式。

        说明: C:\Users\LL\AppData\Local\Temp\AweZip\Temp1\AweZip0\选\DSC_0320.JPG

广州医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慧群以《服务教师发展,打造教师发展示范中心》为题进行报告交流,介绍了广州医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升级优化硬件,构建分层次、多样化培训,推进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评估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等系列举措服务教师发展、提升教学质量的实践与探索。

    说明: C:\Users\LL\AppData\Local\Temp\AweZip\Temp1\AweZip0\选\DSC_0341.JPG

南方医科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曦作题为《教学学术引领:教师发展路径探索》的报告。她概括了教学学术的核心信条,介绍了“问题+方法+情景”的教学学术模型与典型案例,指出教学学术引领的价值在于消除研究和教学的二元对立状态,从一个更高的层次上重塑大学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基本价值。

    说明: C:\Users\LL\AppData\Local\Temp\AweZip\Temp1\AweZip0\选\DSC_0365.JPG

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刘瑜在线上作题为《中医药院校教师发展体系建设实践》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独立设置的背景、体制机制建设、教师培训体系建设、教师教学水平提升举措,以及服务职能部门工作需要的探索






      

49B5

       学术年会分别由万成松、郑维扬、姚华刚、佟琳、李晓丹、应颖、张少兰、徐名颂主持。

万成松在大会总结中表示,此次成立大会举办很成功!学术报告很精彩!未来医药教师发展专委会重点关注大思政、新医科、医学教育改革创新,以一流课程建设、教学创新为突破口,打造优秀教师、教学名师、“金师”。

 

上一条:结对帮扶促成长——南方医科大学 惠东县教育局开展... 下一条:校长黎孟枫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