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如何改革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17:00

研究生教育如何改革

 

研究生教育的目的是为学生毕业后的工作打好基础,让他们初步掌握科研方法,而大量的发明创造应该是在以后的工作中。毕竟,人的精力和创造力高峰是有年龄段的,具备了科研能力后,工作越早,经验积累越多,越能出成绩。但我国目前的研究生教育还存在一些问题,笔者建议从以下方面进行改革。

一是缩短学制年限。

目前,在正常情况下,硕士/博士的学制为3年。但有人统计过,这些年由于毕业门槛过高,只有35%的博士生能按期毕业,大部分博士生毕业需延期至4-6年。

而国外早就把硕士学制缩短到了1-2年。或许,我们也可以把硕士学制缩短到2年以内,博士学制缩短到2-3年以内。对研究生的毕业年限不设硬性规定,杰出的学生可以提前毕业,国外大学早就如此。不同的学生,水平不同,为什么必须要一起毕业呢?

博士延期的原因,主要是过高的论文要求。应把博士毕业门槛降低到合理的高度,让绝大部分博士生能按时毕业。最近,清华大学规定,不再要求博士毕业必须发表论文,这无论对科学研究还是人才培养都是有利的。

研究生的学制要缩短,小学到大学的学制也应缩短。笔者认为,合理地缩短学制,不仅利于成才,还可节省国家和家庭投入。

其实在大学里,只有4类关键课程:思政类课程、组织管理训练类课程、科研


能力训练类课程、身心健康训练类课程。只要狠抓这4类课程,学生毕业后就有可能展翅高飞,而这些课不需要大量学时,因此可以压缩本科至2-3年。教育者应时刻牢记,教育的目的是“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

二是取消课程学分制。

当前,高校把课程学习当作研究生毕业的重要部分,学生必须达到一定学分才能毕业。而实行学分制有如下弊端。

第一,有些课规定是学位课,必须学,不管学生在科研中是否用到。而知识学了不用就会忘记,浪费时间。

第二,占据学生做科研时间。学生的论文研究工作,主要来自导师的课题。很多情况下,课题下来了,急需学生参加,但学生在上课,脱不开身;而等学生上完课了,主要研究工作也基本结束了,这就使学生失去了参与的机会。

研究生主要是作研究,至于学多少课,学哪些课,应由学生和导师根据需要选择。课程成绩可以记录在档案中,但不列为获得学位的条件。能否获得学位,只看学位论文是否达到要求,不管课程学习成绩如何,不管是否及格。

可能高校管理部门会感到没有学习成绩,不好对学生综合评价,不好评奖学金。其实,应改变学生考评机制。现在的考评,过于重视课程学习成绩,却忽视了学位论文成绩。其实,研究生的奖学金评选放在答辩后,应该是学生在校期间的全面总结、毕业时的奖励,这样的评选更全面、更客观。

三是重视培养管理能力。

研究生不应只会研究,还应会组织领导,会管理一个团队。管理能力对一个人的日后成功至关重要,甚至比研究能力还重要。因此,在学校里应强化这方面的训练。

学校的目的是培养有用的人才。显然,不只科研能力强的人才是有用的,组织管理能力强的也是有用的,而且是更有用的人才。现实是,一些人科研能力很强,但组织管理能力相对较弱。如果管理能力强,但因科研能力弱而让一个人拿不到学位,找不到好工作,这也是人才的浪费。因此,学校和社会不能一味地追求过高的“学术水平”,而忽视了管理能力。学术型人才不是学校的唯一目标。

研究生培养目标应主要由教育的终端用户(生产单位、科教单位、政府部门等用人单位)确定,因为他们知道什么样的人能把工作做好,应具备哪些条件才能发展得更好。企业家、科学家、教育家、行政领导等应根据各自的经验进行讨论,并参与制定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法,而不是全部由学校自己制定。

摘自中国科学报金振奎 2019-06-03

 

上一条:新时期中国高校学科建设之路 下一条:10所中国内地高校有学科排名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