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所中国内地高校有学科排名世界第一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16:59

10所中国内地高校有学科排名世界第一

 

2019年度“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于6月26日发布,排名对象为全球4000多所大学,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10所中国内地高校有学科排名世界第一。

学科排名位列世界第一的中国内地高校及学科名称分别为,清华大学的通信工程、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仪器科学、同济大学的土木工程、上海交通大学的船舶与海洋工程、武汉大学的遥感技术、北京科技大学的冶金工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航空航天工程、北京交通大学的交通运输工程、江南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和中南大学的矿业工程。

调查显示,美国大学在各学科排名上占据绝对优势,在35个学科中夺冠,其中哈佛大学占据14个学科榜首。此外,就跻身世界前一百名学科数量而言,中国内地高校前五名高校分别为北京大学32个、清华大学30个、上海交通大学27个、浙江大学25个、中山大学21个。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由上海软科公司发布,使用一系列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测量,包括科研规模、科研质量、国际合作、高水平科研成果、国际奖项等。软科旗下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

摘自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9-07-01

 

上一条:研究生教育如何改革 下一条:“清华终身学习在线课堂”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