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所高校,公布新一轮评估结果!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09:04

自新一轮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启动以来,众多高校分外关心新一轮审核评估究竟要如何开展、高校要如何迎评等问题。目前,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安徽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常熟理工学院和衢州学院7所全国统一试点高校,及南京工程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广西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绵阳师范学院和成都理工大学6所部省协同试点高校完成入校评估工作。

试点评估,打样!

2021年,教育部确定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三所高校作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中一类评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试点高校。

在中国农业大学和衢州学院之前,已有5所试点高校通过新一轮审核评估,形成了具有理论先进性、实践有效性、示范推广性的本科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改革特色做法和实践案例,以期对同类高校破解类似难题、加快改革步伐有所启迪。

首提4种“评估套餐”!

教育部在2021年2月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新的实施方案中,立德树人导向更加鲜明,设置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生师比、生均课程门数、优势特色专业、学位论文(毕业设计)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用人单位满意度等审核重点;建立教师、学生出现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等负面问题能否及时发现和妥当处置情况等“负面清单”,从不同角度了解在校生学习体验和学校人才培养情况。

对高校采取柔性分类评价也是本轮审核评估的一大特点,评估指标体系分为两类四种方案,分别设一级指标、二级指标和审核重点。

第一类审核评估少而精,适用于具有世界一流办学目标、一流师资队伍和育人平台,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高校。重点考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所必备的质量保障能力及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举措与成效。

第二类审核评估针对高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历史不同,具体分为三种:一是适用于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二是适用于已参加过上轮审核评估、重点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普通本科高校;三是适用于已通过合格评估5年以上,首次参加审核评估、本科办学历史较短的地方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重点考查高校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资源条件、培养过程、学生发展、教学成效等。

这种评估分类并非给高校分层、分等,更不是给高校贴“标签”。参评学校可根据自身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情况自主选择最适合的评估类别。“两类四种”评估方案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动态的,以5年为周期,为学校的变化发展留下了调整上升空间。高校可以在这个周期选择一种类型来接受评估,到下一个周期,还可以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选择另一种类型。

《方案》按类型把尺子做细,引导一批高校定位于世界一流,推动一批高校定位于培养学术型人才,促进一批高校定位于培养应用型人才。同类型常模比较长短,高校可以自主选择不同类型的常模数据作比较分析,从而找准所处坐标和发展方向。

新一轮审核评估还首次探索构建了以学校自评报告为主体、以3份教学过程性报告和3份就业结果性报告为两翼的“1+3+3”立体多维评价体系。此外,学校编制公布的近三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也是评估的必备材料。

各省响应,积极推进!

据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负责人表示,全国共有834所高校参加新一轮审核评估,除去先行参加试点的7所学校外,在827所高校中,参加第一类评估的有99所,占比约12%,参加第二类评估的有728所(其中第一种、第二种、第三种评估的分别为185所、393所、150所),占比约88%。共有137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参加本轮评估,其中选择第一类评估方案的99所,选择第二类评估方案的38所。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从新一轮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点实践看,后续更多高校将通过对不同指标模块的自主选择组合,“自我画像”,用自己量身定制的尺子量自己。“一校一案”引导高校各展所长、各美其美,做最好的自己。

摘自 高绩 2023-04-22


上一条:教育部公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出炉 下一条: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3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