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高等教育数字化工作进展情况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8日 15:38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高等教育数字化工作进展情况

 

一年来,教育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的“推进教育数字化”要求,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部署,以高等教育数字化、智能化引领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支撑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高起点建设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在充分整合前期慕课与在线教育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建设了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简称“智慧高教平台”),提供了2.7万门优质慕课、虚拟仿真实验,以及6.5万余件教材、视频等各类学习资源。截至目前,智慧高教平台用户已覆盖166个国家和地区。

二、高标准加强在线课程“建用学管”。一是深入实施“慕课西部行计划”2.0。实现西部高校基本全覆盖,仅2022年一年,为西部提供的慕课及订制课程服务4.5万门,开展混合式教学176.9万门次。二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成为“新常态”。我国高校不仅能够实现线上线下教学“一键切换”,而且融合了“互联网+”“智能+”技术的教学改革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三是进一步强化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通过强化高校主体责任、加强平台监督管理、开展联合治理等保障线上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助力在线教育行稳致远。

三、高水平开展高等教育数字化理论研究。组织来自全球72所高校、机构的200余位专家共同编写的世界首份《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报告》,立足国际视野,体现中国特色,报告40余处介绍中国教育数字化系列成就,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方案、分享中国经验。

四、高层次推动慕课与在线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一是成功举办2022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二是持续推动“慕课出海”,开设全球融合式课堂,举办系列“全球公开课”。

摘自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3-02-29

 

上一条:重组科技部,对高校科研人员有何影响? 下一条:教育部:探索建立高校“思政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