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发展中心扎实开展业务学习 深入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系列报道(二)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6:12


 

1126日上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全体人员开展本学期以来第三次业务学习。此次学习活动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与教师发展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两个主题进行。

万成松主任作了“新时代高等教育与教师发展”的专题报告:一是阐述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与重要论述。指出《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指导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指挥棒,对近年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等会议文件中关于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回顾与学习。二是对新时代的教师发展作了政策梳理。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全国教师发展大会”的重要精神作了简要概述;介绍了广东省新时代教师发展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三是布置中心下一步着手开展的工作。包括成立学校教师教学发展指导委员会;建立由教学名师、优秀教师、高水平教师和科学家组成的专兼职结合、校内外结合教师培训师资队伍;加强培训课程建设,形成一套满足教师发展的课程体系;探索实施青年教师教学导师制度等。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f3a19ec420720a3ad72846c8572aaf.jpg

李春芳副教授分享了20201015-18日在南京召开的“第九届全国高校教学督导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术年会”研究成果。包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关于一流本科的若干思考”“敢用真用善用教学质量评价——多维度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实践初探”“普及化背景下高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思考”“督导评价,从监督检查走向质量文化”“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价”“后疫情时期一流本科教学的督导与评价”“构筑内外联动的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浙江高校为例”等。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d977ba0913891b44135371f3942e17.jpg

陈曦副主任对此次学习活动进行了总结,进一步强调了教师发展的重要性,是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素养、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的重要抓手;指出教师教学培训和教学质量监控是教师发展闭环中的两个重要环节,下一步一定要把工作做实做好。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17676a723edc3a42602cee795cf09f.jpg

上一条:教学发展中心关于组织2020年全国高校医学类微课教... 下一条:教学发展中心“走进学院,服务教师” 系列活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