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发展中心扎实开展业务学习 深入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系列报道(四)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16:19


 

1231日下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全体人员开展本学期以来第五次业务学习。此次学习活动围绕20201127-121日在苏州举办的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暨教师育德能力提升研讨会”进行。

刘绮君老师首先介绍了课程思政的主要内涵、兴起的背景、蕴含的教育理念及相关政策文件。接着,分享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张智强教授的“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及实施路径”主要内容,重点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了解读,并结合中心工作实际,介绍了学校制定的相关政策文件、工作方案、教改项目等方面的建设情况。最后,她从医学的本质出发对医学教育课程思政进行了思考与总结。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c93c4ab0555ceeeedc0b09d9cbb98e.jpg

王苑曦老师首先从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相关政策文件精神、专业课开展课程思政的特点等方面探讨了如何把握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接着,她结合具体案例谈了专业课开展课程思政的基本方法,以及如何构建专业课程中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最后从教学管理和教师教学发展的角度对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探讨。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351dc3d263115bbae18c31643bc702.jpg

随后,中心教师就课程思政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谈了当前社会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的现状,及对此次业务学习看法。

陈曦副主任对此次学习活动进行了总结。首先,她对两位教师分享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概括,谈了自己的收获和感触。其次,结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实际,总结了老师们在参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中做出的努力,特别是历年的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岗前培训等一直没有放松对教师思想道德、政治觉悟等方面的培养。最后,她从开展教师培训的角度,提出了要把课程思政的要求在中心后续教师培训课程框架中体现出来,把中心教师目前已经开展起来的课程思政的星星之火燎原起来。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8f59e437c7c344e75bb741a7ba3286.jpg

上一条:教学发展中心“走进学院,服务教师” 系列活动之三... 下一条:教学发展中心扎实开展业务学习 深入推进学习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