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备赛现场点评会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16:57

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将于2022年7月28日—31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我校护理学院陈瑜教授作为广东省正高组第一名获得者入围全国赛。6月9日上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省决赛正高组评审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谢幼如教授,以及教务处领导、学校教学督导团、教指委等校内专家,为我校入围全国赛的教师及团队举办面对面备赛点评会会议由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万成松主持。

 

1 全国赛备赛现场点评会

首先,教学发展中心万成松主任介绍了参会专家,阐述了点评会的重要意义,并布置了点评会的目标和任务接着,陈曦副主任参照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目标、评价指标、评分标准及赛制,结合本届大赛的具体要求作了对比分析,并对广东省赛的成绩进行了复盘和反馈。教务处副处长张春辉从教学管理部门的角度对参赛材料给出了专业意见,并勉励我校参赛选手抓紧时间打磨作品,不断精进。

 

2 专家点评

与会专家紧紧围绕大赛“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的宗旨,结合大赛的评价指标分别对课堂实录视频及配套材料现场汇报和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指导。对于教学创新,专家总结了四新要素:一是内容的创新,依托国家级规划教材、社会需要、前沿成果等进行教学内容的重构;二是方法的创新运用恰切的教学方法解决课堂上的学情问题;三是环境的创新,有效利用教育信息技术的软、硬件资源,营造智慧学习环境四是评价的创新灵活运用多元评价手段实实在在体现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全过程

专家们指出,作为教育部的重要赛事所树立的教学创新典范一定是可推广的可复制的这就要求在备赛过程中做到一是准确分析学情,通过科学恰切的教学的实验研究范式,呈现出人才培养中取得的创新成效;二是参赛材料文字内容和图表设计互为补充,逻辑合理、详略得当、化繁为简;三是深挖内涵,提出自己的核心理念和举措,对教学创新模式进行高度凝练

最后万成松主任对本次全国赛备赛点评会进行了总结对各位出席的校内外专家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表示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大力支持参赛教师的工作,包括重新拍摄、编辑两个40分钟的课堂实录视频,按赛制进度审核提交材料,做好与主办方的沟通工作等等。

专家点评会持续了整整一个上午,参赛教师及团队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沟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上一条:学校教学发展中心到五附院调研 下一条:教学发展中心赴口腔医院调研临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