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我校护理学院陈瑜教授(团队)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2日 11:57


2022年7月26-30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现场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我校护理学院陈瑜教授领衔的参赛团队经过校赛、省赛的层层选拔,代表学校和广东省征战全国赛,最终荣获地方高校正高组二等奖。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唯一一项纳入教育部“三评一竞赛”中面向各学科、各专业、各职称的高校教师教学大赛。该赛事的规格高、专业性强、影响力大,是国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提供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平台、培养新时代创新人才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方略举措。


 1 护理学院陈瑜老师在大赛颁奖现场(左起第十位)

第二届大赛围绕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主题,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风向标。闭幕式暨总结会于31日召开,全国近1000所高校组织约数十万名教师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观摩。

   

图2 闭幕式暨总结会盛况

闭幕式暨总结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主持。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何雅玲出席并致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锻造中国金师》专题报告。出席大会的还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各省教育厅、省高等教育学会、各赛区、各校领导,大赛组委会、专委会、纪律与监督委员会、仲裁委员会代表,参赛教师、团队成员,参赛学校部门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

3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主持    

图4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致辞   

5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致辞

图6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致辞    

  图7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何雅玲致辞

   

 图8 吴岩司长作专题报告

吴岩在报告中提出“金师”的四大条件,即政治素质强、教育站位高、国际视野宽、“五术”要求精。高教司将通过树标杆,持续评选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建舞台,持续办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改评价,持续推进教师教学评价改革,为锻造“金师”提供政策保障和展示舞台。

本届大赛于2021年9月启动,历时近一年,经历了校级、省级、全国级,网络评审与现场汇报三级两环节赛制。据悉,参赛课程覆盖13个学科门类,全国有31个赛区1195所高校的60879名教师参加校赛,18407名教师参加省赛,406门课程的1462位教师(含团队成员)入围全国赛。相比首届规模,全国参加校赛和省赛的教师数分别增长20.8%和45.8%。全国赛阶段网络评审环节评比出201个三等奖,另有205门课程的275位教师(含团队成员)入围全国赛现场汇报环节。经过两天两晚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评比出63个一等奖,142个二等奖。大赛设部属高校、地方高校两个赛道,每个赛道设正高、副高、中级以下三个组别。参赛主讲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超过60%,大赛举办两届以来,吸引了包括院士、国家教学名师、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长江学者、学院院长书记等一展教学创新风采。

大赛自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在副校长文民刚的全程关心、指导下,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万成松组建工作专班,协同教务处,紧扣“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主题,主动谋划、细致安排、积极落实;聘请校内外专家开展近30场各类培训活动,包括多轮次一对一、个性化的作品指导与打磨;创新信息技术服务模式,搭建大赛网络全媒体平台,录制优化教学视频;委派部门负责人随行保障、观摩学习等等。各部门通力配合,高要求、高质量,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阶段工作,为所有参赛教师全程全方位提供专业、细致、精准的支持,确保了全赛程的顺畅有序。

   

9 万成松主任主持备赛工作部署会,文民刚副校长莅临指导

10 参赛团队代表陈瑜教授(中)与我校教学发展中心陈曦副主任(左)、韦志信老师(右)在活动现场

后期,教学发展中心将一如既往以各级各类教师教学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引导我校广大教师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研修,提升教学能力,发挥教师教学竞赛在以赛促创、以赛促培、以赛促研、以赛促建方面的重要作用。

 

上一条:学校教学发展中心赴第三临床医学院调研 下一条:教学发展中心成功举办混合式微格精准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