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背后,你所不知道的人和事


  2月18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首次超过新增确诊病例;2月19日,山西、上海、云南、新疆、福建、江苏、青海、辽宁、贵州、宁夏、西藏等多地新增确诊病例为0……这些图表、数字直观地表达了令人振奋的信息,但是在这些你每天关注的数字背后,是否也了解其中的故事?

  2014级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专业毕业生陈常佳,南昌县公安局技术中队新入职的法医,为响应一警多用的工作指示,他已经到情报中队学习了两个月,计划年后就要回技术中队。但因为疫情爆发,情报中队人手不足,他就暂时留下来。

  1月23日,陈常佳坐上火车回家过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并计划28日再回岗位。但是随着疫情的扩散,不安的氛围逐渐浓重,情报中队人手不足,陈常佳决定改签。1月27日大年初三,他到达南昌县即刻开始执勤。

  不同于技术中队的法医直接接触未知的危险,在情报中心的陈常佳做得最多的是接打电话——接收到来自市防疫办、医院和市局传下来的在南昌县发现的疑似、确诊和阳性病例后,通过技术手段查清病患的家庭关系,然后再进行电话回访,询问对方发病时间、在潜伏期接触过的人和去过的地方等问题,同时将回访情况汇总成报告上传并下发给其它参与防疫的部门,作为他们进行防控消杀等工作的依据。

  这样的工作是枯燥的,许多久坐家中盼望着上班的人或许能对从早到晚面对着电脑和电话的艰难感同身受。更何况,电脑和电话后的人,不都是带来快乐的网友,常常是不一定十分配合的病患和家属。有时陈常佳一天要回访20多人,拨打近百个电话。在安抚不甚配合的回访对象之余,还要面对拒接电话者的冷暴力,甚至要面对被回访者在电话中的辱骂。在1月28号到2月5号这一周内,因为人手不足等原因,他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到深夜。

  陈常佳的工作并不伟大,但是正是像他一样踏实尽责工作的人,组成了抗疫的每个细小的环节,最终成就了这些数字,这些感动。这场战“疫”中每个人的付出都值得被铭记,无论是一线的医生、法医、警察,还是在一线背后默默支持他们的人、屏幕前关注这些的你……“青史也许不会写下每个一个姓名”,但每一分付出,都书写了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