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教-研相长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

法医学赛道



  为进一步强化科教协同育人,推动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增强学生的原始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经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研究决定,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


  备赛

  比赛通知下发后,法医学院迅速组织动员,本科生积极响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共有10支队伍提交参赛作品。

  比赛即将拉开序幕,同学们通过对长时间科研工作的总结和对作品多次打磨,在赛场上展现出法医学子的科研风貌。


  2022年4月23日 院赛

  组织实施

  初赛环节,我们有幸邀请到校内外5名专业实力强且对作品评价有丰富经验的教授组成专家评审组。答辩中,专家评委与同学们针对研究课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碰撞出科研思维的火花,学生团队更是在问答间查漏补缺,听取完善实验的经验建议。





  同学展示

  比赛环节包括项目PPT汇报、评委提问和选手答辩,时间紧凑,内容丰实,学术交流精彩纷呈,让我们一起感受现场紧张激烈的气氛吧!

2DB84



  2022年4月30日 校赛

  组织实施

  为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要求,校赛采取专家评委线上评审,各参赛团队线下展示的模式。法医赛道不仅是法医学专家提出专业考验,还包括预防医学、中医药学等多学科专家协同多角度评价课题的创新与实用性,并做出客观的评价和精彩点评,针对性地提出了各项目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建议。

  同学展示

  经过院赛较量,校赛中同学们展现出更加自信的精神风貌,面对镜头从容不迫,面对挑战攻坚克难,昂扬的斗志点燃赛场,十分钟精准把握,大放光彩。


  总 结

  校赛于此圆满落下帷幕,参与竞赛的各队对参赛的项目进行了一次总结,更是在同学中激发了科研探索的兴趣。

  学院聚焦学生科研素质培养,通过此次比赛激发了本科生创新思维,加强了本科生在专业实践中提出和解决科学问题的科研能力。学院将以此比赛作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研相长,为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法医学赛道 校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微塑料纠察队

二等奖

SMU法医遗传101

三等奖

法医人类学二组

法医人类学一组

优秀奖

涎外之音

SMU法医遗传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