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托举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拖曳着红色尾焰升空,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这是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上午九点,法医学院教职工齐聚会议室,等待激动人心的时刻。根据专家介绍,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是中国空间站任务阶段第一艘载人飞船,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研制的标准最高、各方面指标要求最严格的载人航天器。按照预定计划,神舟十二号飞船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的模式,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前向对接口对接形成组合体,3名航天员将在太空驻留约90天后返回地面。

  9点22分27秒,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点火!长二F运载火箭瞬间喷射烈焰腾空而起,直播视频中不时传来“正常”的报告,会议室始终鸦雀无声,直到主持人介绍神舟十二号已经离地面390多公里,太阳能帆板正常打开时,所有人发出一声惊叹,此时离点火发射不过12分钟。随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张志芬宣布,神舟十二号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会议室一片掌声雷动。

  看到这一幕,大家表示,神舟十二号顺利升空,再一次展现了我国航天科技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示了我国综合国力的强大实力,印证了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新一代航天人在攀登科技高峰的伟大征程中,以特有的崇高境界,顽强的意志和杰出的智慧,铸就了载人航天精神,在新中国的发展建设中写就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要学习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站在世界科技发展的最前列,敢于在一些重要领域和科技前沿创造自主知识产权,大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努力在世界高新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