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廖华老师荣获第十二届“南医优秀教师”称号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次数:

廖华,医学博士,解剖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人体解剖教研室副主任,《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常务副主编。

       

廖华老师从事人体解剖学教学工作近30年,承担临床医学、影像、预防、心理、中西医结合、留学生等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系统解剖、局部解剖理论与实践教学。近五年完成实际教学时数超过1500学时。

教学过程中,善于把握解剖学关键知识点,以临床问题为切入点,授课热情,精神饱满,有感染力,善于联系临床,诱导学生主动分析思考,摆脱了枯燥的说教,培养学生兴趣,调动学生情绪,师生互动频繁、课堂气氛活跃,将思政教育巧妙融入解剖教学。教学效果好,受到学生及督导老师好评。同时担任教学副主任,长期负责解剖教学安排、标本制备、遗体捐献协调等工作,保证了解剖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并因此荣获南方医科大学2019学年教学优秀二等奖,第十二届“南医优秀教师”称号。

积极参与解剖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并获得广东省精品课《人体解剖学》(2010),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系统解剖学》(2014),广东省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系统解剖学》(2019),广东省在线一流课程《系统解剖学》(2020),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40年坚守与创新:现代临床应用解剖学教学体系建设与实践》(2021)。

积极参与解剖教材建设,主编“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系统解剖学》第四版(2018), 参编“十三五”规划教材《系统解剖学》第9版(人民卫生出版社),国家医学电子书包《系统解剖学》,八年制《局部解剖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等。是人体解剖学教研室临床应用特色解剖教材体系的主要实践者,参编临床应用解剖系列丛书、人体标本解剖图谱、多部精美的解剖译著等。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努力提升自身素养,希望在解剖教学方面继续努力、需求新突破,让学生们在人体解剖的学习过程中,能够珍惜课堂、享受课堂,并且回味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