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2日 浏览次数:



南方医科大学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创建于1951年,1979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20048月整体移交广东省,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学校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初心铭记,敢为人先,不畏困苦,追求卓越,成为全国首批、广东省唯一的部委省共建高校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建校七十余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和卫生健康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就,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共有13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

基础医学院自2005年建院以来,坚持博学笃行 尚德济世大学精神薪火相传,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秉承博学至精 厚德至善 创新至上的院训,弘扬勤奋、严谨、团结、进取的院风,全面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不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砥砺前行,硕果累累。2009年,学院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8年,基础医学教师团队被评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同年,病理学系党支部获批全国样板党支部称号;2019年,学院共青团委荣获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2023年,学院教师团队荣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院人才荟萃。拥有在编教职工270人。近十年,学院先后全职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40余人。学院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全国模范教师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此外,拥有长江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等国家级人才60余人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8人。

学院学科特色鲜明。现有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各1个;基础医学、生物学成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是广东省攀峰学科;拥有精神健康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创伤救治科研中心、3个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6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2019年,广东省批准我校牵头组织粤港澳18家高校及科研机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临床解剖学与组织器官修复与再生、病理学与重大疾病的病理生理学机制、病原生物学与传染性疾病的病原学基础与转化、医学遗传学与遗传疾病诊断及个体识别、医学神经生物学与精神疾病的研究与转化等五大研究领域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免疫学等4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1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近十年(2014年以来),学院共承担各类竞争性科研项目842项,其中国家级科研课题425项,经费共计6.22亿元;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与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973”“863”项目等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44项;以通讯作者单位在Cell, Nature Cell Biology, Nature Genetics, Cell Stem Cell, Blood, Nature Chemical Biolog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828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分论文288篇。

学院专业优势明显。2020年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计划,基础医学和生物信息学2个本科专业进入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国家级医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医学形态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开设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广东省一流课程15门,广东省研究生示范课程11门。2019年,学院开办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实施全程导师制。在校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1300余名,研本比例大于1。主编一批包括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在内的系列高质量专业教材,育人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已有一批优秀毕业生脱颖而出,崭露头角,毕业生中有2人获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担任省部级职务、4人获全国优秀教师、教学名师,10人获国家杰青,1人获岐黄学者,4人担任双一流高校副校长,一批毕业生成为行业精英和优秀学科学术带头人。

学院服务社会成效显著。学院依托学科人才和技术优势,面向社会开展服务,在中国航空航天工程、新冠疫情防控、抑郁症药物开发、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血红蛋白病防治、病理诊断联盟等一系列社会服务项目中成效显著,成为学校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