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培育项目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1 浏览次数:

学院机关、各系(教研室)、中心、研究所: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思维的培养,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并加强校际合作与交流,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教育部基础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 “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下称“国赛”),是我国基础医学领域最高水平的大赛,迄今已举办五届,其中,2018年的第五届“国赛”中,我校代表队获得了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的好成绩。我校有幸获得第六届“国赛”的承办权,时间大约在2020年5月。为了做好“国赛”筹备工作并争取优异成绩,学校拟定于2019年3-5月举办“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培育项目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由学校教务处、科技处、团委、学生处联合主办,基础医学院承办,成立“国赛”组委会和评审委员会,教务处领导任组长,科技处、团委、学生处、基础医学院主管教学领导出任副组长,李凌教授为执行组长,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田映红副教授为秘书;评审委员会由全校在学术上有较深造诣的专家教授组成,由组委会任命。

      二、竞赛时间

      2019年3月-5月

      三、参赛人员

      我校在校全日制1-3年级(4-5年制)或1-5年级(八年制)本科生均可参赛,一般以3-5名学生为一组提交参赛项目。

      四、参赛主题与范围

      (一)主题

      1.基础医学创新论坛:用实验手段解释医学现象或解决医学问题的作品,要求在导师的指导下由学生独立完成(或作为主要骨干完成)的尚未公开发表的科学研究成果。

      2.基础医学创新实验设计大赛:用实验手段解释医学现象或解决医学问题的实验设计和部分预实验结果,设计合理可行,具有创新性,要求在导师的指导下由学生独立完成设计。

      (二)参赛学科范围

      比赛分为7组,分别涵盖学科范围为:

      1.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神经生物学

      2.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基础免疫学,遗传学

      3.病原生物学与微生物学,感染与免疫

      4.肿瘤预防和治疗、病理学

      5.药材研究,药物化学,有机化学

      6.解剖学与形态结构,超微结构,组织工程

      7.综合与交叉学科

      五、参赛作品要求

      1.基础医学创新论坛的作品:以论文的格式提交(格式要求见附件1);基础医学创新实验设计的作品:实验设计书(具体格式要求见附件2)。

      2.要求学生自主选题、自主设计、自主完成实验、自主撰写论文,由导师和全体学生签署原创性声明并由所在学院审核、盖章(附件3)。实验设计要求具有创新性、可行性、实用性。论文和实验设计书字数均不超8000字。要求提交作品一式两份、word版,其中一份要求删去参赛队伍选手的姓名、年级专业、指导教师等信息,以供盲审。

      3.已立项的各类本科生科技创新在研课题申请者请注名课题项目来源及编号。

      4.参赛作品一旦投稿,标题、主要成员及排序、指导教师和参赛分组不能更改。

      六、评审方式

      1.初评(3-4月)

      参赛队将报名表(附件4)、作品以及参加创新实验设计的原创性声明电子版(签字扫描)、纸质版各一份于4月30日前发送至竞赛组委会邮箱:jckechuang@163.com。作品以“作品名称+学院名称+队长名字”命名。

评审委员会对作品进行分类评议,共选拔12只参赛项目进入大会报告。

      2.大会报告(5月中旬)

报告会展示分为主题报告(6分钟汇报+2分钟提问)与壁报交流2个环节,均需完成人到现场展示,其中壁报交流环节可提供实物展台以供使用。

汇报内容包括:

      (1)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汇报内容包括:题目、目的、方法、结果、结论;

      (2)基础医学创新实验设计大赛汇报内容包括:题目、立论依据、设计思路、实验内容,材料、可行性、创新性。

      评审委员会根据《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评分标准》(附件6),综合实验设计、海报展示以及答辩的得分,由高到低确定最终名次。

      七、奖励办法

      基础医学创新论坛、创新实验设计分别设立一、二、三等奖,颁发荣誉证书,并划拨学生课题研究经费。具体如下:

      奖 项 名额 奖励办法

      一等奖 各1 获奖证书+课题研究费各5000元

      二等奖 各2 获奖证书+课题研究费各3000元

      三等奖 各3 获奖证书+课题研究费各2000元

      壁报展示设优秀壁报展示奖。

      我校一等奖获奖项目将推荐为2019年度大学生国家级大创项目;组委会将于2019年底组织中期检查,完成出色的项目优先推荐参加第6届“国赛”。

      八、联系方式

      宋子镜(学生):18319258359(基础科创负责人)

      田映红(老师): 13560044044

      李 凌(老师): 18825098521


附件: 2019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项目培育选拔赛的附件.docx

教务处

基础医学院

                                            2019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