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节征文】堂前馆后的毕老师

发布时间:2019-12-24 浏览次数:

南方医科大学人体解剖教研室的毕振宇老师是个有趣的人,同时也是一位资深的人体解剖学教师。

毕老师长着一对锦绣般的眉,外侧微曲,一如那簇顶向天穹的发尖。他的目光幽邃,蕴含着一种不可名状的睿智,那张脸庞总是泛着红光。

毕老师身材健实,上肢由于长年工作生活的磨砺显得孔武有力,这大概也是他能坚持长期医学工作的身体基础。由于要带学生们的实验课,他常常披着一尘不染的白大褂,而一披上白大褂,他就像一台拧紧发条的机器,精气神勃发。

毕老师说话风趣幽默,思想前卫紧跟潮流,“节操碎一地”、“宇我无瓜”等词在他的整合带个人发挥就变成堪比搞笑段子的话语,时常逗得满堂忍俊不禁,而老师本人则正襟危坐,一副笑点极高的“武陵外人”,接着徐声道:“所以这个结构……”毕老师擅长以各种可以不被“和谐”掉的笑谈调动气氛,再让我们在愉悦中记住人体的相关结构功能知识。也正因此,他在我们心中是一个能唤醒人活力又自带喜感的和蔼可亲的人。

毕振宇老师为人严谨,做事踏实细致,而且很有责任心。上课说笑归说笑,该讲到的知识点一个都不会少,该给我们讲解的标本重点结构一个也不会落。他只是让它们换了个形式展现在我们眼前,并深深地镌刻在我们的脑海中。生动形象、绘声绘色的解说和那诙谐的语气相得益彰,宛如在流光溢彩的画卷上添加了愈发浓墨重彩的一笔。

毕老师是个严谨的工作者,也是个高度负责的管理者。南医大的人体科学馆有时会对外开放,而他担任了馆内事务的一个管理者的角色。作为一个管理者,从科普活动的前期宣传工作到活动中的讲解和秩序维持工作再到活动后的整饬工作,他都会通知安排到位。记得有一次开馆,我们正在参观,他突然赶过来通知学长们由于天气原因需提前闭馆。那时已经晚上九点多了,本来他完全可以在手机上完成这项通知,可能他怕手机信息不能及时被看到,也关心活动的进展情况,专程赶来。对一项工作坚持不懈、一丝不苟、高度负责,让我们觉得他很帅。

毕老师就是这样一个和蔼可亲的人,幽默之中别具一分雅致,对工作谨慎负责,对生活积极乐观,并影响了一届又一届的学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