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教学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5-22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关于进

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教学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各系、教研室党支部,实验管理中心、肿瘤研究所党支部,各学生党支部:

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教学工作的意见》已经学院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望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三年五月二十一日

 

 

主题词:印发   实施细则     [通知]

抄送:教务处    人事处            (共印20份)

承办单位:党政办    联系人:胡志刚   电话:648187

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关于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教学工作的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基础医学院2011—2015年建设与发展规划》,加强教学基本建设,严格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确保教学中心地位,形成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教学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强化教学工作管理

1.切实加强对教学工作的领导。人才培养是学院的根本任务,质量建设是学院的生命线。各学科要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学科主任要亲自抓,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注重教学投入,真正把提高教学质量工作落到实处。学院将出台相应制度,把教学质量作为年终科室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

2.健全教学工作的领导体制。在院党委领导下,院长全面负责学院的教学工作,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协助院长主持教学日常工作。院党委每学期召开专题研究教学工作重大问题的会议不少于1次。

3.成立教学工作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由直接从事教学工作、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和熟悉教学工作、有经验的教学管理人员组成,在院长领导下,研究学院教学工作的长远规划、改革方案、政策措施等重大问题。

4.明确学院、科室教学管理职责。学院教研办公室是教学管理的主要职能部门,负责协调和处理日常教学工作。各科室要建立课程教学组,充分发挥科室在课程教学管理、青年教师培养、实习生管理、教风建设等方面的作用。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5.全面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按照“优化结构、提高素质、培养骨干”的指导思想,以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和政策措施,坚持立足国内、在职为主、加强实践、多种形式并举的培训原则,加大学术梯队建设力度,大力改善教师队伍结构,着力提升教师学术层次,不断壮大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骨干教师队伍。

6.实施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工程。抓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使承担理论课授课任务的中青年教师获博士学位覆盖率达到100%;新到岗的青年教师原则上安排不少于一年时间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青年教师每学期参加学校公开课或聆听学院知名教授授课不少于5次,在职称晋升前,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科研机构进修不少于一次。学院将培训情况记入教师业务档案,作为晋级晋职和岗位聘任的重要依据。定期举办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班。

7.加大高水平师资的引进力度。进一步强化全院人员招才揽才意识,充分利用外出学习、学术交流、考察访问等各种机会,积极发现和举荐人才,拓宽师资人才引进渠道。大力引进国际性拔尖学术人才,通过合作研究、联合培养、回国讲学、聘请特聘、客座教授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国内外知名专家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重大科技攻关等工作中的指导和联合作用,形成个人、学科和学院共赢的效果。

8.强化教师引进工作的计划性。教师引进工作要立足于学院师资队伍整体建设和学科发展的需要,坚持标准,认真考核,加强计划,有针对性地引进教学科研任务必需的各类中青年骨干教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引进掌握高新技术、取得较高成果的创新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和新开专业的急需师资人才作为重点,切实杜绝因学科项目进展、导师论文完成等短期利益性的引人留人苗头。

9.完善教师管理和激励机制。研究出台《基础医学院教学奖励实施办法》,改革校内奖励津贴的分配方案,设立教学奖励基金,鼓励和激发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从事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的工作热情。严格执行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中关于教学任务和教学水平的“一票否决”制,提高个人教学质量评估在教师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年终评优等工作中的分量,提高青年教师对教学工作的认识。

三、提升教学工作质量

10.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学院将研究出台一系列科学、规范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教师教学工作制度。教师要认真履行教师职责,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切实做好教学工作。加强教师教学量化考核机制和教学事故执法力度,通过严格监管,建立良好教学运行秩序。

11.提高高级职称教师授课比例。制订《高级职称教师上讲台实施办法》,逐步实现医学类本科专业理论课100%由高级职称教师承担,55岁以下高级职称教师每学年承担教学任务不少于100学时,并将完成情况及授课质量直接与校内奖励津贴、职称晋升、岗位聘任挂钩。

12.继续推行课程招标工作。打破科室行政界线,逐步将学院承担的所有本科教学任务面向学校高级职称和学院中级职称教师实行课程招标。课程招标工作由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负责,切实让热爱教学工作且教学质量好,责任心强的教师走上教学第一线。

13.强化教学技能培训。通过跟班听课、公开课、讲座、教学竞赛等形式,给中青年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与交流机会。对未承担理论课教学任务的青年教师实行导师制,即由科室指定某教授为导师,青年教师必须担任该导师讲授课程的助教工作和跟班听课满一轮以上,且通过试讲和考核后,方可独立承担相同课程的教学任务。

14.落实教学工作督导制。积极配合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团,认真做好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同时,学院、科室领导要保证每人每月不少于一次深入教学第一线听课和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情况,及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决策和管理水平。

四、突出品牌项目建设

15.突出专业优势和特色。学院每四年对开设的本科专业根据生源质量、社会需求、就业导向等指标进行一次梳理,优化课程设置,调整招生规模,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一次性就业率低于学校平均水平且达不到60%的专业要严格控制招生规模,一次性就业率连续3年不足50%的专业要暂停招生,并作相应的调整和归并。严格控制新开专业,切实做到“市场有需求、就业有保障”。

16.加强共享课程、教材建设。以国家教学团队和实验示范中心为平台,以质量工程为推手,根据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和一流教学管理的要求,制定学院资源共享课程建设规划,采取“重点扶植,稳步推进,成熟一门,发展一门”的措施。力争三年内,建成以4门国家级和6门省级资源共享课程为龙头的课程建设体系。同时,结合学科、专业发展,加快教材的更新调整,并配合课程整合需要,编写以器官系统为单元的基础模块教材,力争主编2-3本国家统编规划教材。

五、深化教学改革工作

17.转变教学思想和观念。要转变专业对口思想,树立专业适应观念;要转变继承性教育思想,树立创造性教育观念;转变以学科教育为中心的思想,树立整体化知识教育观念;要树立终身教育观念和做人与做事相结合的教育观念。要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构建起“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等21世纪教育“四大支柱”。

18.大力推进课程整合。以适应社会需要为目标、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建立“以系统为模块,以疾病为中心的课程体系”,探索从整体上改革基础医学课程教学体系,将基础医学的相关课程如《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和《药理学》等课程进行整合,成为一门基础医学整合课程,按人体器官系统逐一进行教学。

19.加强实践教学改革。以医学基础国家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吸收科研最新成果,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减少演示性、验证性实验,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实验,逐步形成基本实践能力与操作技能、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与专业技能、综合实践能力与综合技能有机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

20.积极推进学习方式转变。逐步推行以PBL和病例引导式为主的教学方法,大力提倡情景式、讨论式、案例式和自主合作式学习等先进教学方式。改变原有的单纯接受式的学习方式,建立和形成旨在充分调动、发挥学生主体性的探究式学习方式。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品质,鼓励学生对书本的质疑和对教师的超越。培养学生乐于动手、勤于实践的意识和习惯。

六、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21.加强教学条件建设。学院将大力推动科技开发工作,不断提高创收留成,且投入教学经费的比例不低于30%。各科室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统筹规划,学科建设经费(如重点学科建设经费、中央财政专项等)要按不少于20%的比例投入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不断改善教学条件。加强学院网站建设,不断推进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逐步实现教学及管理的网络化和数字化。

22.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学院将制订出台《教师对学生诚信评价体系》,建立学生诚信档案和评价、监督和奖惩机制,使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有机的结合起来。针对新形势下学生的思想实际,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素质教育,弘扬刻苦学习、努力拼搏的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就业观,形成一种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良好风气。

23.严格落实考试制度。执行试题库命题,实行教、考分离。严肃考场纪律,精心安排考务工作。对考试作弊者,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试卷评阅要认真、公正、客观、及时。不得随意更改分数。

24.积极构建和谐校园。学院要积极创造条件,深入开展“研之行”、“走进实验室”等第二课堂和科技创新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和科研积极性,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各类技能大赛,培养严谨的科学工作态度,树立团队意识,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

25.弘扬高尚师德风范。要结合先进性思想教育、开展建设和谐校园等活动,加强敬业爱岗教育,举办师德论坛。充分发挥学校电台、报纸、网络、板报及外部宣传的强大功能,大力宣扬一批敬业爱岗、甘当人梯、默默奉献的师德“标兵”代表;一批勤奋开拓,勇创佳绩的业务“尖兵”代表;一批愈挫愈奋、勇于拼搏的科研“闯兵”代表,以身边的人和事教育,用教师队伍中的榜样感召,弘扬高尚的师德风范,提高师德建设水平。

26.建立师德考评制度。制定科学的师德评价办法和标准,完善师德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教师资格认定和新教师聘用制度,把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作为必要的考察内容;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评聘、派出进修和评优评奖等重要内容。对有严重失德行为、影响恶劣者予以解聘。建立师德问题报告制度和舆论监督的有效机制。

 

 

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委员会

 

二○一三年五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