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2015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基础导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05 浏览次数:

各相关单位:

按照八年一贯,整体优化,加强基础,注重临床,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原则,根据我校临床医学八年制教学计划安排,为加强学生医学基础知识学习,强化科研创新训练,现将2015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基础导师遴选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条件  

1. 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治学严谨,作风正派,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做到为人师表,认真履行导师职责。

2. 申请者一般应是在我校医学基础学科领域内学术造诣较深的副教授或副研究员及以上职称者。

3. 应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科研经验,至少主持一项省级及以上在研科研项目。

4. 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扎实的文献检索、医学统计等方面的基本功。

二、申请程序  

1.教师本人提出申请,学院推荐,学校教务处审核。

2.导师与学生进行双向选择。导师名单确定后,教务处向学生公布导师信息,学生根据自己学业发展方向填报《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选择基础导师申请表》,主动联系导师,导师同意接收并签字确认后,学生将《申请表》上交教务处存档。

3.导师资格每4年重新认定一次。

三、导师职责

1.结合本人的教学科研工作,训练学生文献检索、数据统计、综述写作、课题申请、论文撰写及实验技能等基本科研素养。

2.指导学生独立开展基础科研活动。在指导期内,指导学生完成基础实验和研究论文撰写,或进行基于循证医学的评价研究,或完成一篇文献综述撰写。学生必须以第一作者身份完成。

3.指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关心和帮助。

4.每年对指导的学生进行教育科研能力的阶段性总结鉴定,并为进入二级学科分型(科研、临床)提出推荐意见。

四、基础——临床导师路径

为更好适应医学课程整合融通教学综合改革,学校支持八年制基础导师积极探索基础——临床导师路径,即在基础导师指导期满后,在学生本人自愿的前提下,基础导师联系与自己学科有合作基础的附属医院临床医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担任学生的临床导师,实现基础到临床的自然延伸过渡。鼓励八年制学生在基础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学位论文的相关准备和实验研究。在二级学科阶段,基础导师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与临床导师合作指导学生完成学位论文和毕业答辩。

凡进行基础临床路径探索尝试的导师,指导期限自动延长至学生毕业,结合教学实际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

五、工作量认定

基础导师每指导2名八年制学生的工作量认定,相当于指导1名硕士研究生,另根据业绩情况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奖励。

六、相关要求

1.每位基础导师在同一年级可指导2~3名学生,所有年级最多同时指导4名学生。

2.指导关系一经确定,中途不得随意变更。如确因导师外出学习或工作等原因需要作个别调整的,必须经学院同意,报学校教务处审批。 

3.各单位于11月7日前将推荐导师名单上报学院教学办,电子版发送至150115693@qq.com,主题请标明八年制导师

联系人:邱钰晖  61648190


附件:临床医学八年制基础导师推荐汇总表
                                                                                                                                 基础医学院
                                                                                                                              2018年11月5日